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再次审议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1:2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21日电(记者杨志望)第59届联合国大会负责法律事务的第六委员会21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审议拖延已久的制定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的议题。

  本届联大发言人迪亚洛当天对记者说,会议将讨论哥斯达黎加和比利时两国就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问题分别提出的决议草案。包括中国、美国等国家的代表将在会上发言阐明他们在克隆人问题上立场。

  哥斯达黎加和比利时在分别提出的决议案中均援引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世界人类基因与人权宣言》的有关条文,强调人的生殖性克隆做法违背人类尊严,是不应允许的。但哥斯达黎加的决议案认为,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人的克隆都是有悖伦理、应在道义上受到谴责及侵犯人类应有尊严的行为。决议案要求对克隆人类胚胎以及完整人类个体的行为均予以禁止。这项决议案得到了意大利、澳大利亚、肯尼亚、哥斯达黎加等56个国家的联署。得到英国、中国、日本等20国支持的比利时决议案则主张对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予以区分。该决议案主张对治疗性克隆严格管制,但是否禁止由各国自行决定。

  这是联大自2001年以来连续4年讨论制定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的议题。由于各国在是否禁止治疗性克隆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有关公约的制定工作一直未能正式启动。第58届联大在治疗性克隆的反对和赞成阵营相持不下的情况下,于去年12月通过美国等提出的动议,将禁止克隆人的国际公约议题推迟至本届联大讨论。

  在此次会议举行之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表示,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是联合国各成员国面对的重要议题,他本人对治疗性克隆持赞成态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