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上海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8 解放日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21日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此外,安民还表示,双方有望于今年11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货物贸易协议。该协议签署后,中国与东盟将于2005年如期全面启动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蔡鹏鸿,他们认为,作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启动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构建意义重大,而上海在这一合作中更是大有可为。

  寻求亚洲共赢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专家指出,这一自贸区的构建意义重大,是我国经济和外交战略上的一项新的重大举措,中国与东盟的这种贸易格局,是中国“寻求亚洲共赢”战略的表现,这一战略正在为双方合作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机遇。

  首先,这是对我党十六大提出的“与邻为善”外交方针的具体落实,体现了中国—东盟双方互信合作的迅速发展。在和平发展进程中,中国要对东亚地区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必须全方位融入该地区,并调整自身的政策,与东盟共同制定和遵守统一的国际和地区规则,同时,也是东盟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其政策的变动对崛起中的中国信任度增强。

  其次,提升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相互依赖性,双方的贸易水平应当会进一步提高。2003年的统计显示,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更值得指出的是,东盟作为中国的进口来源地,其地位比作为中国的出口市场更为重要,2003年,中国对东盟出口占中国出口总值的7.1%,而中国从东盟的进口则占中国进口总值的11.5%,这一进口比重接近于中国从整个欧盟或整个美洲的进口比重的12.9%,这表明,中国不仅已经是东盟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而且是东盟国家的重要出口市场,对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三,增加了相互的信任感,消除了“中国威胁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筹建过程中,中国在农产品问题上作出了让步,同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给东盟国家提供的真诚帮助一样,使东盟国家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消除了他们的不信任感。

  长三角地位特殊

  而长三角和上海对于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意义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在整个合作中所处地位特殊。

  其一,在上海与东盟成员国的经贸关系上,目前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这主要表现在:首先,上海和东盟成员主要城市之间都有固定航班维系着彼此间的正常往来。上海不仅和新加坡、曼谷、雅加达这样的当地大城市早就有空中航线的安排,近年还开辟了往返金边、斯里巴加湾市等新兴城市的航班,这在中国国内是较为罕见的,这些航线的安排为上海与东盟之间的经贸联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次,上海和东盟整体的交流已经打开了局面,上海企业对东南亚市场比较熟悉,比对非洲和南美洲市场更加了解。这就使中国企业对商情的把握以及与东盟企业间合作成功的概率大大提高;第三,几年来上海企业在东南亚市场上的成功,为今后的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海承包了东盟成员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有的还被认为是当地的标志性工程。因此,在中国与东盟经济迈向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企业将会走在前面。

  其二,上海与东盟国家之间存在着较显著的互补关系,从而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从总体看,中国人均1000美元的GDP水平与东盟国家相近,因而可能与东盟国家在同一发展水平和相似的经济结构上进行竞争。但是从上海来看,2002年上海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5000美元,2007年内将达到8000美元,这个数字远低于新加坡和文莱,略高于泰国与马来西亚,但远高于东盟其他国家。因此,上海与东盟国家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互补性,而不是竞争性,加之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拥有一大批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产业,与东盟各国的互补合作有广阔的空间。

  上海的机会

  从现状来看,上海与东盟贸易依存度日益增强:上海与世界217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次序排定中,东盟5个重要成员都处于排名前20位。

  东盟国家是上海吸引外资的主要地区之一,最近两年,新加坡、马来西亚成为上海前20位吸引外资的国家和地区;东盟国家是上海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地区,上海对外承包工程额前10名国家中主要有新加坡、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泰国;同时,东盟也是上海技术贸易的主要地区。

  今后几年中,上海的商业环境及上海发展将为东盟国家提供商机,同样,上海自身也能在参与合作中找到成长空间。专家因此建议:

  首先,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今后发展战略重点实施“五个围绕”政策思路,特别是围绕上海产业结构优化策略思路,加强上海先进制造业产品对东盟的出口,特别是应当把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

  其次,配合东盟国家把经济发展作为国家主要战略之际,长三角和上海地区应当协调对东盟地区的经济合作,不仅在商品出口方面可以协作,随着东盟今后几年经济的恢复,长三角和上海对东盟的工程承包和技术贸易也将大有可为;

  再者,实施“走出去”战略,东盟也将是上海企业对外投资的有利区域;

  还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上海建成物流中心是一个动力。从历史上看,上海曾是东南亚至日本、北美的转口贸易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使上海所处的地理优势再次显现出来,再加上上海的深水港优势,将使上海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转口贸易中心。本报记者杨立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