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坛泰斗去世 冷战时期为美国策设计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8 中国广播网
美政坛泰斗去世冷战时期为美国策设计师(图)
美国政坛泰斗去世 供图/郑永秋

  美苏冷战时期他是美国重大战略的“总设计师”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10月19日,美国“政坛泰斗”保罗·尼兹因肺炎医治无效在乔治敦的家中与世长辞,享年97岁。之所以称他为“泰斗”是因为他在过去长达半个世纪里,一直身居政府要职。他曾经为8位美国总统效力,是冷战初期美国基本战略的设计师、美苏武器协议的主要谈判者、全球冲突的重要调解员和美国国际公共事务的第一人。

  曾被美国媒体评为“最有智慧的男人”

  在二战期间,尼兹成为美国“经济战略决策委员会”的骨干力量之一。在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又被提升为美国“战略炸弹调查委员会”的副主席,该委员会主要是为了研究在二战中美国对德国和日本进行的空中作战的影响,其中包括对美国在1945年向日本长崎和广岛投的两枚原子弹展开一系列的研究。二战之后,美国的经济一度陷入低迷阶段,尼兹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远见,撰写了《美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计划书。与此同时,他还参与了著名的“马歇尔计划”的制定和人类第一枚氢弹“麦克”的研制,为美国经济的复苏立下了“汗马功劳”。除此之外,他还帮助美国设计了《美韩停战协议》以及美国对伊朗政策的制定。在柏林和古巴导弹危机的问题上为美国总统肯尼迪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并且也是美国对越战争军事战略的主要策划者。1950年他被美国媒体评为美国“最有智慧的男人”。

  在冷战期间,美国和前苏联的“争霸赛”中,尼兹曾多次作为特使进行磋商谈判,成功地制止了一场可能带来世界灾难的美苏核军备竞赛。1970年到1980年10年内,他代表美国亲自前往前苏联首都莫斯科,达成了四项主要的“武器控制协议”。尼兹是反对“美苏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

  漫长的政治生涯,令人称道的“小插曲”

  在尼兹的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有两个为世人所称道的“插曲”,这也可能是他本人最引以为豪的两件事。一是带头制定了NSC-68文件:1949年8月,前苏联出人意料地成功爆炸了该国第一颗原子弹,杜鲁门总统慌忙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美国的战略规划进行重大调整。1950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保罗·尼兹为首的特别小组完成了一份代号为NSC-68的文件,这份文件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于美国在冷战中应该展开什么样的全球战略的一个宏伟蓝图,后被美国舆论称之为“一个迅速而又稳妥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的联合体”。因出色的表现而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政策制定委员会负责人的尼兹,还专门写了一本书,分析美苏当前的局势。他对这个国际局势的分析博得了美国总统及其政府官员的一致认同。最终的事实也证明尼兹的分析和决策是完美无缺的,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现在世界超级大国的帽子很有可能就不属于美国了。

  二是尼兹在没有政府授权下,自作主张打破美苏之间的谈判僵局:1982年中旬,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关于“欧洲中程导弹”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从美国的全局出发,尼兹在没有经过政府授权的情况下,首先向负责谈判的前苏联特使尤里·克维琴斯基妥协,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但他的这一举动被美国的保守派认为是美国对前苏联历史上的“第一次”妥协,保守派在美国国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抗议行动,要求政府严惩他们眼中的“叛徒”,但最后证明,

  美国最终从中获益。后来,尼兹的“壮举”成为各种新闻报道、军事论文、公开演讲的主题,甚至还被拍成了一部舞台剧,据报道,1988年这部舞台剧还获得了“美国电影评论戏剧奖”。

  不喜欢“抛头露面”,树敌再多也无妨

  令人奇怪的是,这位能言善辩的国际事务专家并不喜欢“抛头露面”而更愿意做“幕后主使”。他在美国国会从来没有“一官半职”,据说是因为尼兹有着爱得罪人的性格,所以他选择在华盛顿军事机构“五角大楼”里工作。很快,凭借着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雄厚的财政背景,尼兹成为主要国家战略的制定者。

  不过,由于尼兹的直言不讳树立了很多的敌人,其中包括一些自由主义者和保守派人士。他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初期,因不满总统所奉行的一些政策而“告老还乡”,但是在肯尼迪上台后,又被请回并被任命为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办公室主任,这个机构就是通常所称的五角大楼国防部。还有,尼兹曾经在参与尼克松政府战略武器协议的制定时,对上一届福特总统政府所奉行的“削减战略武器协议”也是持强烈的反对态度,他言辞激烈地抨击了福特总统的武器谈判小组组长保罗·瓦恩科关于削减美国战略武器的提议,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是非常的不理智、愚蠢而又武断,并认为这样的战略决策将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的好处和安全,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美国政界的强烈反响并且得罪了很多政治人士。但是,他并没有受到这些反对意见的干扰,继续坚持自己的意见并表现出高超的分析能力。他写给了里根总统一份说明方案,上面用列公式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仅条理清晰而且简明易懂。据悉,里根总统还将他所列出的公式全部引用在写给国务卿舒尔茨的长达16页的秘密文件中。

  受到高度评价 海军驱逐舰以他命名

  前任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在职期间在莫斯科武器问题谈判上得到过尼兹的很多建议。他曾经公开表示,尼兹是他所知道的美国历史上最为有责任心也是最为优秀的公务员。在舒尔茨1993年撰写的论文集《混乱与胜利》中写道:“尼兹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带领美国顺利穿过美苏冷战的森林。”另外,前苏联的谈判专家们也给予了尼兹高度的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尼兹是世界上最为出色的谈判家。1988年,美国作家泰尔伯特亲自为尼兹写了一本名为《游戏的主宰者》的自传。

  尼兹为美国做出的贡献是用语言无法描述出来的。2003年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是美国历史上第8艘以活着的人的名字命名的军舰。1985年,里根总统还颁发给尼兹“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政府授予官员的最高荣誉。

  但是,这位“政治奇才”在生活上却遭遇了重创。1987年,与他生活了55年的第一任妻子菲里斯因肺气肿医治无效去世,尼兹老年丧偶孤独一人生活了17年。如今,97岁高龄的他去另一个世界与自己的爱妻相见,留给后人的是他那不畏高官厚势的坦率直言以及无人可以相媲美的才智。

  头条资料

  “政界奇才”尼兹

  1907年1月16日,尼兹出生在美国麻省阿默斯特。父亲是当地一所大学罗曼语系的教授。尼兹从小就聪颖过人,思维敏捷,后来轻松考上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后,他和自己的好友放弃了很好的工作机会,孤身离开波士顿来到纽约。不久,他们就在美国的金融街“华尔街”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而这个时候恰恰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前期。很快,尼兹的才能就得到了美国商业界的一致认同,并且和美孚石油公司的女继承人菲里斯·普莱特一见钟情喜结良缘,年纪轻轻的尼兹从此腰缠万贯。

  1940年,年仅33岁的尼兹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华盛顿,成为华盛顿第一任国防部秘书。

  1943年,尼兹和妻子家的亲戚、曼彻斯特国会议员以及国务卿克里斯汀·赫脱在华盛顿杜邦环岛建立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

  1989年约翰霍普金斯把这所研究学院命名为“保罗·尼兹国际研究学院”。尼兹一直把自己在这所学院的办公室作为自己会见一些外国大使的接待室,一直到与世长辞。(郑永秋)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徐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