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宪法法院裁定迁都违宪:韩迁都计划眼看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韩国宪法法院驳斥了总统卢武铉将首都从汉城迁往外地的庞大计划,认为此举违宪。据悉,在宪法法院9位法官中,8人投下了否决票,从而使这一雄心勃勃的迁都计划面临搁浅。

  仅有一票赞成

  据报道,在宪法法院的表决结果产生之后,韩国宪法法院的主席尹永哲向媒体表示说:“总统制订的迁都特别法违反了韩国的宪法。”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是因为这项具有争议性的迁都计划事先并没有经过全体公民的同意。他认为,涉及到如此高昂费用的迁都计划应该首先交由全国公决来作出决定,但是事实上迁都计划并没有经过任何公决。

  尹永哲还透露说,宪法法院目前的9名成员中,共有8位裁定这一计划违宪,因此它遭到了否决。这意味着韩国宪法法院目前暂时阻止了政府把首都从汉城搬到新选的地址———燕歧-公州地区的计划。

  重创卢武铉政府

  韩国国内舆论分析认为,当天,宪法法院的这一裁决结果对韩国总统卢武铉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挫折。因为他在推出他的迁都计划时,曾反复声称,迁都的事不需要经过全民公决,并且大力倡导他的迁都计划。而宪法法院的裁决显然有损于他的威信,更重要的是未来如何重新启动这一迁都计划则是对卢武铉本人及政府的新考验。

  超短评:迁都计划仍可挽救

  尽管有关迁都的计划在韩国非常具有争议性,就连在韩国宪法法院中也出现了分歧。不过,宪法法院8:1的最终结果并不意味着这一计划完全会被废除。

  根据韩国宪法,只要政府组织一次针对迁都为主题的全民公决,或者修改宪法,那么以这两种方式仍然可以继续推行这一计划。据悉,在9名法官中,其中8名法官尽管认为迁都计划违法,但他们同时也表示,举行全民公决仍可挽救这一计划。(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