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苏冷战“总设计师”尼兹辞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半个世纪身居要职,曾为8位总统效力

  “尼兹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带领美国顺利穿过美苏冷战的森林。”———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

  保罗·尼兹,冷战初期美国基本战略的设计师,美苏武器协议的主要谈判者,全球冲突的调解员,美国国际事务第一人,10月19日,因肺炎医治无效在乔治敦的家中与世长辞,享年97岁。尼兹,在过去长达半个世纪里,一直身居政府要职,曾经为8位美国总统效力,他分析和处理国际事务的深度和广度是无人能敌的。

  曾被评为“最有智慧的男人”

  在二战期间,足智多谋的尼兹成为美国“经济战略决策委员会”的骨干力量之一。在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又被提升为美国“战略炸弹调查委员会”的副主席,该委员会主要是为了在二战中美国对德国和日本进行的空中作战的影响,其中当然包括对美国在1945年向日本长崎和广岛投的两枚原子弹展开的一系列的研究。

  二战之后,美国的经济一度陷入低迷阶段,尼兹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远见,曾经向美国总统上交了一份《美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计划书,与此同时,他还参与了著名的旨在复兴战后欧洲经济的“马歇尔计划”的制定以及美国也是人类第一枚氢弹“麦克”的研制,为美国经济的复苏立下“汗马功劳”。

  1950年他被美国媒体评为美国“最有智慧的男人”。凭借着自己的才能,尼兹帮助美国设计了《美朝停战协议》以及美国对伊朗政策的制定。
美苏冷战“总设计师”尼兹辞世(图)
美苏谈判主要组织人

  除此之外,在柏林和古巴导弹危机的问题上,尼兹也为当时在职的美国总统肯尼迪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并且也是美国对越战争军事战略的主要策划者。

  尼兹曾多次代表美国与前苏联特使进行磋商谈判,成功地制止了一场可能带来世界灾难的美苏核军备竞赛。1970年—1980年,短短的10年内,这位能言善辩的国际事务专家就曾经帮助美国谈判,亲自前往当时唯一的对手前苏联首都莫斯科,达成四项主要的“武器控制协议”。

  尼兹在艾森豪威尔执政初期,因不满总统所奉行的一些政策而“告老还乡”,但是在肯尼迪上台后,又被请回并被任命为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办公室主任。

  (闻心芳)

  传奇一生:从商业巨子到国际问题专家

  1907年1月16日,尼兹出生在美国麻省阿默斯特,父亲是麻省一所大学罗曼语系的一名教授。学业上一帆风顺的尼兹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世界名牌大学哈佛大学。毕业之后,他和自己的好友离开波士顿,凭借着自己的年轻和才能来到美国首都纽约。

  纽约邂逅“梦中情人”

  尼兹很快就在美国的华尔街找到了一份工作。尼兹在商业方面的超人才能立即就得到了美国商业界的一致认同。事业有成的尼兹很快就迎来了自己的“梦中情人”———美孚石油公司的女继承人菲里斯普莱特。在相识几个月后,他们就走进结婚的礼堂。一系列的条件使得尼兹年纪轻轻就腰缠万贯。

  移情国际事务

  或许是腻烦了商界老是跟金钱来往的生活,渐渐为国际事务所吸引的尼兹义无反顾的放弃商业巨子的身份,投身到美国公众事务的事业中。

  1940年,年仅33岁的尼兹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华盛顿,成为华盛顿第一任国防部秘书。1943年,尼兹和后来成为了国务卿的赫脱在华盛顿杜邦环岛建立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1989年约翰霍普金斯把这所研究学院命名为“保罗尼兹国际研究学院”。

  足以自豪的“小插曲”

  在尼兹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有两个为世人所称道的“插曲”,这也可能是他本人最引以为豪的两件事。

  带头制定NSC-68文件

  1949年8月,前苏联出人意料地成功爆炸了该国第一颗原子弹,杜鲁门总统慌忙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美国的战略规划进行重大调整。1950年,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保罗·尼兹为首的特别小组完成了一份代号为NSC-68的文件,这份文件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于美国在冷战中应该展开什么样的全球战略的一个宏伟蓝图,后被美国舆论称之为“一个迅速而又稳妥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的联合体”。

  “擅自”向前苏联妥协

  第二个小插曲发生在1982年中,尼兹在没有政府授权下,自作主张打破美苏之间的谈判僵局。他的这一举动被美国的保守派认为是懦弱的表现,是美国对前苏联历史上的“第一次”妥协。

  尽管尼兹的行动遭到了一些人的非议,但是美国却从中受益匪浅。后来,尼兹的“壮举”成为各种新闻报道,军事论文,公开演讲的主题,甚至还被拍成了一部舞台剧。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