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了望中国:学生教室接吻成社会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部刚出版的《我们从不是花朵———我和她的中学往事》,正在中国内地书市走红,成了各地中学生和大学生争相阅读的一本热门书。作者魏罡,目前在上海一所大学读书。他是去年引发社会争论的教室接吻事件的两个主要人物之一。这部新书推出,把这一话题重点燃。

  状告母校侵权

  当时还是上海复兴中学高中三年级学生的魏罡与小云(化名),在教室亲吻和亲昵举止,被学校安装的监控摄像镜头摄下,2003年4月学校以《校园不文明现象》为题,播放包括上述片断在内的校园不文明现象。8月,魏罡和小云,分别向上海虹口区法院起诉,认为学校侵犯其隐私权、名誉权、人格权,要求被告在上海《青年报》和学校布告栏上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各5000元人民币以及承担律师费1500元。最终,法院一审判决,魏罡和小云的所有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学生以隐私被公开播放受到侵害而起诉学校,这是中国内地第一起案例。这一事件引发了众多社会话题:学生在教室中拥抱接吻,能否定性为不文明行为?学校曝光学生亲吻镜头是否侵犯隐私?学校出于管理目的,用摄像头监视学生的做法是否合法?学校对学生实施的每一项管理规定是否有法可依……对这些话题,一时众说纷纭。

  校规大,还是法律大?

  人们常说,这些学生经历的这段时光是花季,但魏罡说:“我们度过的是没有芬芳的花季。我们从来就不是花朵。”他说,对学校生活的回忆,满脑子都是不开心的往事。学校的许多规定,已经不适用当前的学生管理工作。这是一种精神暴力。

  学校有规定,学生之间发生两性关系,学校的处罚会很严重。《婚姻法》没说学生不能结婚。从法律角度说,超过18岁的学生是成年人了,发生两性关系是他们的选择,学校要处分学生,就是违反了法律。再说,非法性行为,不是学校说了算,按法律规定,非法性行为,指的是卖淫嫖娼和强奸。拥抱接吻不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根据法不禁止皆自由的原则,拥抱接吻属于公民的一项自主权利,是公民对于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

  现行《高校学生管理条例》始于14年前,管理规定始终没有调整。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将把教育纠纷纳入行政诉讼法范畴,不再只由教育行政部门自己处理,届时,学校再按校规处置学生时,不能不考虑是否违法了。

  上海复兴中学教室接吻事件的女当事人小云,在看完一部西方影片后说,真羡慕外国那些女校的女孩。问她为什么,她继续说,因为那样的学校会教女生们怎么做一个真正的女人。此话堪可琢磨。(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