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布什争选票 三大外裔选民一个都不能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克里布什争夺阿拉伯裔、外裔穆斯林、犹太裔选民,克里占先
克里布什争选票三大外裔选民一个都不能少(图)
  在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市的阿拉伯裔社区,阿拉伯裔妇女们纷纷参加当地的社会团体,参与政治进程。

  据全美有关组织统计,美籍阿拉伯裔人口约300万,其中约51万人符合选民资格。除阿拉伯人外,全美尚有500万外裔穆斯林。美国的犹太族裔人口达600万,其中选民占全美选民的6%.一些组

  织和新闻媒体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对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以上三大外裔选民均青睐后者。

  阿裔选民政治影响力日增

  以往,两党候选人都拒绝阿裔人士的资金财政支持。此次竞选,两党都感到阿裔选民的政治影响在日益增长,开始逐步接受他们的资金捐赠,并与他们直接对话。

  阿拉伯裔选民在全美的选民中比例不高,但在一些州聚居的阿裔选民有一定比例,在密执安州占5%,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各占2%,宾夕法尼亚州占1.5%,其他如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也有相当比例。虽然阿裔选民总体人数不多,但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

  2000年的总统大选,仅佛罗里达州574票的差距,决定了布什对戈尔的胜利。据一些权威人士分析,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与2000年颇为相似,胜负也仅在2%左右。如果阿裔选民全部参加投票,他们的选票对竞选双方都意义重大,布什和克里都不会等闲视之。

  以往,两党候选人都拒绝阿裔人士的资金财政支持。此次竞选,两党都感到阿裔选民的政治影响在日益增长,开始逐步接受他们的资金捐赠,并与他们直接对话。

  克里的竞选团对阿裔选民主动出击,克里亲自出席了阿裔人士在底特律召开的会议,并在讲话中涉及了中东问题。与会者达成共识,克里的讲话是历届总统候选人中谈得最好的一次。

  布什的竞选团同样不放弃阿裔选民,竞选团负责人曾参加了由华盛顿阿拉伯对话中心组织的一次座谈会,并在会上大放溢美之词。“9·11”恐怖袭击以后,阿拉伯人对美国的不满情绪高涨。为改善自身形象,布什适时地谴责了一些美国人对阿裔人士的人身侵犯,并亲自走访了一些清真寺。

  曾被布什中东政策“愚弄”

  同阿裔选民一样,在2000年大选中,外裔穆斯林听信布什在第二次辩论时关于建立巴勒斯坦国、保护阿裔人士民权的承诺,一边倒地投向布什,有的地区竟达90%.阿裔选民首次参加总统大选投票是在1984年。在历届大选中,阿裔和外裔穆斯林选民的选票多数投向民主党候选人,但2000年大选情况起了变化。共和党的布什得到44%的阿裔选民的选票,而戈尔只得到29%.在2000年竞选总统的第一次辩论前,阿裔选民的立场比较分散。到第二次辩论时,布什许诺建立巴勒斯坦国,保护阿裔人士的民权。戈尔当时在阿拉伯人关心的问题上却表现得模棱两可,致使不少阿裔选民倒向布什。阿联酋《声明》报在一篇报道中说,阿裔选民被布什的中东政策愚弄了。

  除阿拉伯族裔外,在美国还有超出阿裔人口200万的外裔穆斯林,他们来自东南亚、西亚和非洲。他们聚居在佛罗里达、芝加哥、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等几个州。在他们定居的有些州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势均力敌,外裔穆斯林选民的选票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同阿裔选民一样,在2000年大选中,外裔穆斯林听信布什的承诺一边倒地投向布什,有的地区竟达90%.在佛罗里达州———这个戈尔“跌倒”的地方,有8万外裔穆斯林投了布什的票。看来,本届大选大多数阿裔和外裔穆斯林再也不会受蒙骗了,决心一起对布什说“不”。

  民意多投桃报“克里”

  阿裔领袖人物之一扎格比说,克里上台后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将采取更合理的政策,不再一味迁就富裕阶层,阿裔人士的经济利益将进一步得到保障,并改善就业状况,故此他个人投克里一票。

  在最后的总统大选中,阿裔选民到底选谁?今年7月,在对密执安州、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4个州的民意测验中,有54%阿裔选民支持克里,24%支持布什。在9月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克里的支持率下降为49%,布什上升为32%.而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克里的支持率反弹到62%,布什只得15%.在美的阿裔领袖人物之一扎格比说,虽然民主党也伤害过阿裔,但克里上台后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将采取更合理的政策,不再一味迁就富裕阶层,阿裔人士的经济利益将进一步得到保障,并改善就业状况,故此他个人投克里一票。

  前不久,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对外裔穆斯林选民进行了民意测验。调查表明,54%的选民支持克里,布什得票寥寥无几。一位穆斯林抱怨道,2000年我们支持布什,他过去4年的所作所为令人失望,简直叫人怒不可遏,他的政策让人无法接受。

  在底特律郊区的穆斯林改革中心,外裔穆斯林经常在此交流情况。中心主任阿卜杜勒·梅特莱勃说,很多人在谈及这次总统大选时都表示“大力”支持民主党候选人。他解释所谓“大力”,就意味有80%以上的支持率。曾在里根和老布什执政时任职的阿裔人士乔治·萨利姆说,在美国的阿拉伯裔和外裔穆斯林选民中,布什正遭遇信任危机。

  犹太裔选民偏离布什

  70%犹太裔选民和阿裔选民一样,支持和平解决巴以冲突,主张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全美犹太裔人口比阿拉伯裔人口多一倍,犹太裔选民在全美选民中的比例也比阿裔选民多几倍。而且犹太裔又是美国的精英群体,具有能左右时局的政治能量,并掌握如《新闻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强势媒体。故犹裔选民的影响力不可小视,无论布什还是克里都不敢怠慢,不让本属于自己的蛋糕轻易割给对方。

  近来一些民调显示,尽管布什一味偏袒沙龙,但仍会在大选中失分,在犹裔选民中的支持率不会超过30%.原因很简单,70%犹太裔选民和阿裔选民一样,支持和平解决巴以冲突,主张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一些评论人士指出,克里在巴以冲突问题上采取了平衡立场,此态度会赢得多数犹裔选民的支持。

  近期,在纽约、洛杉矶、巴尔的摩出版的犹太人办的报纸不断发表文章指出,在美国的犹裔人士,甚至包括激进的犹裔基督教徒,对布什的中东政策颇有微词,使选票纷纷投入克里的票箱。

  报章还前所未有地列举了克里的诸多积极表现,异口同声地表示:以往说克里当选对犹太人不利,现在看来这种说法似乎是危言耸听。犹裔选民的态度和诉求在变,相信最终将作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撰文/文力军来源:新京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