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美在伊军事行动不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驻伊拉克美军以清剿反美武装为由,频频对位于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等地发动猛烈攻击,大量伊拉克无辜平民成为美军的牺牲品。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越来越不得民心,并导致伊拉克民众失去对伊拉克重建进程的信心。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约60公里处。近一时期以来,因怀疑“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宣称对伊拉克多起自杀式袭击和人质斩首事件负责的“统一和圣战组织”头目扎卡维藏在费
卢杰,美军几乎每天都要对被怀疑为扎卡维及其支持者藏身之处的一些地点进行空袭。每次轰炸后都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其中有不少是妇女和儿童。20日凌晨,在美军对费卢杰进行的空袭中,又有一对夫妇和他们的6个孩子当场被炸死。

  对于美军的任意狂轰滥炸造成越来越多伊平民伤亡的事实,大多数普通伊拉克人感到十分愤怒。一名费卢杰居民说,扎卡维也许并不在费卢杰,而给他们带来灾难的美国总统布什才是恐怖的“扎卡维”。一些伊拉克人甚至强调,美国其实希望伊拉克局势不稳定,这样就能有借口在伊拉克长期驻军,以实现其在伊拉克的政治、经济目的。

  与此同时,美在伊军事行动正在导致伊拉克各地的反美情绪进一步加剧,越来越多的反美抵抗武装群雄并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跃在伊拉克境内大大小小的反美抵抗组织有近百个,他们不断制造绑架、袭击和爆炸事件,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差。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伊拉克重建进程制造了极大的困难。正是因为安全形势得不到改善,联合国至今仍未下定决心重返伊拉克。20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又宣布,因其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日前遭绑架而暂停在伊拉克的活动。这一组织有可能最终撤出伊拉克。

  打着“维护治安、清除暴徒”旗号的美军在伊军事行动为什么得不到伊拉克人的支持呢?有关人士指出,加强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其实只是布什为了连选连任而打的一张牌而已,其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安全。目前,伊拉克战争是美国11月份大选的中心话题,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提出越来越多的质疑,布什当初宣称的对伊开战的两大理由都站不住脚,而布什与竞争对手克里的支持率又不相上下。在这种形势下,布什急需在伊拉克取得一定的军事胜利来为自己多拉一些选票。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民心向背是治理国家的关键所在,武力从来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如果美军在费卢杰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忽视了这一问题,未能团结伊拉克人为改善伊拉克的安全环境而共同努力,就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张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