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顶替拉登当恐怖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称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认为是伊拉克战后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人,是伊境内反美抵抗力量的“领头羊”。21日出版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许多美国反恐情报专家的话说,扎卡维本月中旬正式宣布效忠“基地”组织最高头目本·拉丹其实只是“以退为进”之举,他的真正目的是要在伊拉克之外的更广大地区成为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领导人。

  本月17日,一个经常发表极端组织声明的伊斯兰网站刊登了自称是来自扎卡维的一份声明。这份用阿拉伯语撰写、充满了古兰经诗文的声明说,现在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已同本·拉丹的“基地”组织联合起来,双方决心共同打击“伊斯兰的敌人”。扎卡维在声明中宣称,他本人从现在开始决定效忠拉丹这位“圣战领袖”。在消息传出两天之后,扎卡维又做出了一个大动作。他宣布要为他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改名,新名字中将出现“基地”两个字。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反恐情报专家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扎卡维对外宣布正式效忠“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但他本人“从来没有打算要扮演一个副手的角色”。这位反恐专家说:“扎卡维只是把伊拉克作为一个跳板,意欲在伊拉克之外的更广大天地‘施展抱负’。”

  自伊战爆发以来,扎卡维及其追随者一直是美国情报分析专家密切关注的对象。美国情报官员目前想要弄清楚的事情是,扎卡维宣布效忠本·拉丹的举动对他目前在伊拉克的地位以及他未来的行动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

  新闻晨报林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