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红星报》:远距离战争时代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红星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远距战争时代即将到来,要打好远距离战争,必须在军事技术体系中推广基础信息技术和应用信息技术。

  世界先进国家的军队已开始发展和应用一种全新的战争形式————远距离战争。远距离战争对战备保障、军队管理和武器与军事装备的使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只有当军队中采用了最新的信息与信息智能技术,并实现了从士兵到最高指挥官的各级指战人员的智能活
动的电子化,才有可能打好这种战争。

  人类战争史上共有6种战争形态,其中每种形态都有相对应的军事思想。

  第一种战争形态要追溯到大规模使用棍棒弓弩等冷兵器的时代,即原始社会。在这个阶段,战争思想主要强调体力上的优势。

  第二种形态是封建社会中使用火药和滑膛火器的战争,它强调军队的队列和阵形。

  资本主义初期的线膛枪和火炮的大规模使用导致了第三种战争形态的出现,这种战争强调军队的机动调遣。

  在帝国资本主义社会早期开始使用的坦克、飞机和通讯手段催生了强调管理的第四种战争形态。

  在发达的帝国资本主义社会阶段,核武器及热核武器的发明为第五种战争形态的出现创造了前提,其战争思想是威吓。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达、中央控制国家经济的后帝国资本主义时期,计算机和高精度武器在作战中的使用标志着第六种战争形态的出现,这就是远距离战争,其战争思想的核心是预见能力。

  远距离战争是一种不直接接触敌人、无需对其动向进行肉眼监控的远程作战方式。俄军消灭杜达耶夫的那次远距离精确打击行动,以及美军代号“沙漠风暴”及“震慑”的两次行动就是远距离战争的范例。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信息搜集、加工及实时传输等方面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进行远距离作战,在战备状态下对复杂军事技术装备进行支持(包括远程支持),要求军队掌握发展信息技术的特殊方法,尤其需要提高信息分析的全面性,并完善超前决策的能力和技巧。在培养远距离作战专家的过程中,仅靠教官上课难以让学员完全掌握复杂的教学信息和具备实践能力,(利用特定软件的)计算机教学能够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要打好远距离战争,就应在军事技术体系中推广基础信息技术和应用信息技术,以便管理军事行动中的各种信息进程。军队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远距离作战水平。在远距离战争中,军队将会面对两个相互影响的行动信息空间,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虚拟的。在虚拟的信息空间中可进行前瞻性决策并将其付诸行动,而在现实的信息空间中,虚拟空间得出的信息将被校正,并结合现实情况的实时变化加以使用。要准备和进行远距离战争,必须建立虚拟信息空间。在这种空间中进行虚拟作战行动,并实施与现实信息空间的互动,通过大量使用信息的诠释与模拟模型,确保对动态局势的可预测管理和对“人的因素”的总体控制。(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