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在线:“中国祸水论”居心叵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几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接连攀升,纽约石油期货价格一路走高,特别是近10天以来,迅速突破每桶50美元的心理关口,很快就达到53美元,最后达到了55美元。在美国政府用尽各种手段控制油价没有效果的情况下,一些美国媒体又老调重弹,抛出了“中国祸水论”,认为国际油价失控是中国造成的。10月18日美国的《商业周刊》宣称,“较强的需求增长已经使全球价格有所上升,特别是石油。原因何在?所有这些变化的根源来自中国——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强国。”笔者认为,这是美国在控制油价乏术后,黔驴技穷
的叫嚣。可以说,美国各界盯着不断翻滚的显示屏,眼睁睁看着油价急速上升,确实无可奈何。就连一向沉着冷静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不得不出来安稳美国各界说,油价的不断攀升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国际油价之所以一路攀升,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理由并不充分的条件下,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至今伊拉克局势也不稳定,石油设施不断遭到破坏;其次,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石油大国不断遭到恐怖袭击,使人担心其石油出口供应等会受到干扰;第三,俄罗斯的尤科斯公司出现危机引发油价动荡;另外,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西非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罢工频发,绑架公司员工、非法切割输油管道、纵火等破坏活动也时有发生,导致一些公司被迫停止了石油开采;还有就是各个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增加,导致供需紧张。除此之外,也不排除一些政治因素和国家油商的投机炒作因素。例如,自去年9月起,华尔街的投机商们就开始大笔购买石油和汽油期货。在石油期货市场上,主要靠投机赢利的对冲基金的份额已经超过了20%。油价的上涨导致了汽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反过来又在投机商的鼓动下,拉动了原油价格上涨,从而使泡沫越吹越大。

  中国是国际油价攀升的受害者,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是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有关专家估计,中国全年进口原油为1.2亿吨,折合约8.8亿桶来估算,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将直接导致中国全年外汇损失达到88亿美元。今年中国仅原油一种产品的进口就将造成3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高油价将拖累中国GDP下降0.7至0.8个百分点。二是由于中国没有石油期货,在石油市场中没有定价权,没有话语权,因此,多年来,中国每年在进口石油上的损失是相当大的。在世界石油市场中,中国始终处于弱势地位,根本谈不上“中国祸水论”。三是受国际油价的急剧攀升,对老百姓的生活已经造成了不小影响。北京已经出现了市民排队购买油票的现象,瓶装气年底每瓶可能达100元,有些市民已准备重燃蜂窝煤。

  西方石油消费大国编造油价“中国祸水论”,说明其在控制居高不下的油价乏术的情况下,嫁祸于别人,为其黔驴技穷寻找托词。这种寻找替罪羊的伎俩,确实令人不齿。这种做法不仅可以有效地转移国内民众对于政府控制油价乏力的指责,更能从政治与经济两方面,实现“讹诈”中国的目的。现在石油圈内已经有人推测,国际油价上涨可能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因为由于美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油价的上涨对其本国的影响已经大大小于当年两次石油危机时期,而中国却处在由经济增长带动的石油需求的增长期。同时,虽然美国消费者在高油价时期受到了损失,可美国的大公司在全球从事石油开采,这笔损失又从其海外业务中得到了一定补偿。所以说,高油价对美国影响不大,但对中国却影响很大。不能不警惕西方大国借高油价遏制中国发展的可能性。

  因此,我们必须警惕美国等西方国家“倒打中国一耙子”,把石油涨价引起的国内民众的不满,推向中国;使从油价上涨中得益的大公司,千恩万谢西方政府;最后起到了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得了便宜,又卖乖”的效果。(稿源:国际在线\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