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数资金超过预计美解析伊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2 每日新报

  随着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日益临近,反美武装制造的暴力活动愈发猖獗。策划和实施绑架、爆炸和暗杀事件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对于公众而言,始终是个不解之谜。美国《纽约时报》21日援引五角大楼和驻伊美军情报官员的话,从人员、战术和资金来源三个方面,对反美武装进行了深入剖析。结果表明,反美武装无论是人数还是资金都远比预计的多。

  人数众多来源广泛

  美军最近获得的情报表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和外国武装人员是伊拉克抵抗力量的“中坚分子”,他们的人数为8000至1.2万。如果把同情者和共谋者包括在内,这一数字将超过2万。

  这一数字与此前美军情报披露的数字大相径庭。美军情报报告此前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人数最少2000人,最多不过7000人。

  美军官员认为,尽管伊拉克暴力活动中有外国人的身影,但威胁伊拉克稳定的最大因素来自伊国内抵抗力量,并非外国恐怖分子。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以提供武器装备为诱饵,从地方领导人手中换取当地武装的控制权。

  此外,反美武装还把目光放在急需赚钱养家糊口的失业人群和不满政府统治的人身上。

  战场有限战术灵活

  按照一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观点,虽然反美武装人数众多,但他们只分布在特定地区,伊拉克目前还没有全国范围的反美武装。即使是扎卡维领导的武装,也仅在费卢杰周边和位于巴格达以西的“逊尼三角”地带发动袭击,并没有在其他地区频繁采取行动。

  尽管“战场”范围有限,但伊拉克反美武装采取了灵活的“战术”,令美军和伊临时政府不得不提高警惕,严防袭击。

  融资网络规模庞大

  驻伊美军和美国政府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包括一个由50人组成的核心小组,负责经费筹措。而由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和萨达姆亲戚操纵的一个地下融资网络源源不断地为这个小组提供资金。

  美国官员援引情报报告内容说,反美武装获取的资金大部分由沙特阿拉伯捐赠人和阿拉伯国家慈善机构提供,以大笔现金的形式秘密转移到反美武装手上。

  扎卡维受到挑战

  日前宣誓效忠“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扎卡维被认为是美军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不过《纽约时报》记者埃里克·施米特认为,扎卡维的地位正受到伊拉克部族长老和宗教领袖的挑战。

  负责维持伊拉克西部地区治安的美军情报官员说,除扎卡维外,费卢杰多个反美武装还有至少5个主要头目,他们通过走私和绑架等渠道获取资金。此外,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犯罪团伙成员也在费卢杰一带流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