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河南矿难:恩施籍班长矿难中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2 汉网
  10月22日17时,仍处于紧张搜救状态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又发现2名矿工罹难。至此,在“10·20”大平矿难中遇难的矿工已经增至66人。另外,仍有82人下落不明。

  在矿难中受伤的21名伤员在医务人员的救治下,除3名伤势较重的矿工外,其余人员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遇难矿工身份部分确定

  据新华社电22日,矿难已发现遇难人员66人,其中50人的身份已被确定。

  据悉,被困井下的148人中,除5名是安徽、湖北和四川等地人,143人为河南人。到发稿时为止,遇难的66人中50人的身份已确定,并已开始通知遇难矿工家属。目前已有55名遇难人员的家属284人赶到大平煤矿。

  据悉,遇难矿工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许多是亲属,有的是父子、叔侄,有的是兄弟,有的属一个家族。恩施籍班长矿难中失踪大平矿场有湖北老乡15人一人惊险逃生
河南矿难:恩施籍班长矿难中失踪(图)
熊昌义因按时下班逃过一劫,但他所在班的班长则没有这么幸运。图为熊昌义在家里接受记者采访。

  在此次发生事故的大平煤矿,大约有15名湖北人,在此次矿难中,来自湖北恩施的杨前勇在井下失踪,另一名恩施人谭传军受伤。

  事故中:恩施人一失踪一受伤

  得知有湖北老乡在大平煤矿工作,昨日本报记者四处打探湖北老乡的下落。

  晚7时许,在大平矿场附近的一家小卖部,记者无意间听老板说大平矿场有湖北恩施籍工人。可惜,老板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

  记者再次闯入矿场内的采煤二队宿舍楼,一位采煤工告诉记者湖北老乡就住在离矿场2里处的矿场生活区里。

  昨晚7时40分许,经过多方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在大平煤矿工作的湖北老乡熊昌义。从老熊处,记者得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矿难中有一名湖北老乡失踪了,还有一老乡在矿难中受伤。

  熊昌义在大平煤矿当“掘工”(音)已六七年了。熊昌义掏出了他的身份证,在这张过期已快5年的身份证上,记者找到了老熊的籍贯:湖北省鹤峰县下坪区留驾乡土堰坪村4组。

  老熊说,在整个大平煤矿,大约有15名湖北人,在此次矿难中,与他同村的杨前勇在井下没有出来,另一名老乡谭传军受了伤。

  事发时:恩施籍班长留下交班

  老熊回忆,20日下午4时,他和杨前勇、谭传军一起接班下井的。晚10时20分许,他们下班了。由于杨前勇是班长,要负责交班,他一个人留下了,其他工友则顺着井道往外走。

  晚10时30分许,熊昌义走出了矿井,往他所在的大队部走去。几分钟后,他听到了巨响,大地如地震一样在震动。

  经清点,熊昌义所在小组的人都出来了,只有班长杨前勇没有出来,走得慢的谭传军被高温灼伤。

  医院里:家属不让探访

  熊昌义说,现在谭传军住在矿务局总医院,由于有关方面连家属都不让进,谭的伤情现在还不清楚。

  熊昌义介绍,今年大平煤矿已发生两次事故了,几个月前的一起事故死了9个人。虽然工作很危险,但他每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左右,“出了这事,看过完年会不会涨工资。”

  虽然多次经历事故,但熊昌义仍不打算回老家,现在他把妻子和两个孩子都接到了河南。

  下井救护队员称:失踪者生还可能性极小昨日,记者再次从矿场边的吴庄村后进入矿区,并与救护队员面对面进行了交谈。有救护队员称,今明两天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失踪者。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一队在井下作业近8小时的专业救护队员上井,在距辅井(人上下矿井的地方)30米处休息,他们向记者透露了在里面的工作情况。

  他们必须携带呼吸机,入井后,他们要让里面恢复通风,在大型吹风机的帮助下,先将里面的有毒气体吹开并排出地面。在用仪器检测无危险后,他们开始清理堵塞物,疏通巷道。巷道疏通后,见人抬人,没人就继续前进搜索。

  对于井下发现的失踪者,救护队员们遵循先活后死、先重伤后轻伤、先易后难的原则。队员们分析,近两天的主要工作在于疏通巷道,据他们的经验,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极小。

  孩子没出生就失去父亲

  记者采访中发现,遇难者不少都是兄弟,他们的妻子有的身怀六甲。孩子还没等出生就要失去父亲。徐玉德和徐敬礼就是兄弟,他们都把家从商丘搬到了大冶镇。发生事故时两人都在矿下,结果双双遇难。昨天,徐玉德的妻子从矿上领回了丈夫的遗物,已怀孕5个月的她拿着丈夫留下的衣裤失声痛哭。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没有别的愿望,只希望能顺利地把孩子生下来……”

  文/晨报特派记者褚朝新 裴道彰 图/特派记者陈卓 发自河南新密(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