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报告称副防长造假歪曲萨达姆与基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50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23日消息: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美国攻打伊拉克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萨达姆政权与恐怖大亨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但战后这一指责不断受到美国国内外的质疑。

不久前,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也指出没有证据显示萨达姆在9·11袭击中勾结本·拉登。10月22日,在美国影响巨大的《纽约时报》再次刊登文章指出,五角大楼高层官员歪曲了中
央情报局关于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关系的论述,“造假者”甚至包括美国国防部负责防务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菲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卡尔·莱文21日公开的一份报告说,菲斯不仅在缺乏情报根据的情况下断定基地组织与巴格达关系密切,而且没有准确反应中央情报局对这种关系的评估,显然在歪曲中央情报局的观点,但菲斯却公然宣称自己讲的都是实话。

这份46页的报告指出,有消息称9·11袭击主犯穆罕默德·阿塔曾在2001年4月在布拉格与伊拉克情报官员会见,但中央情报局在2002年6月就开始对这种说法表示了质疑。尽管如此,直到2002年年底,菲斯以及布什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包括美国副总统切尼,仍宣扬说布拉格会见证明伊拉克和9·11袭击有关,竭力为发动伊拉克战争造势。

报告特别注意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菲斯在与国会交往过程中仍坚信伊拉克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其中,在2003年10月27日,菲斯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递交了一份机密文件,断定“本·拉登与萨达姆·侯赛因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到2003年都保持着有效的关系”,还说“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下的伊拉克与本·拉登以及基地组织共谋损害美国,对这一点没有再争论的必要了”。同年11月15日,国防部发表声明为菲斯的这种言论开脱责任,指出菲斯的表述得到了情报机构的认可。但是,莱文在报告中则强调指出,中央情报局并没有认可菲斯的文件。实际上,在2003年12月,中央情报局还向菲斯发去一封信,指出菲斯应该纠正自己的一些错误。

报告还称,菲斯在表述基地组织老三扎卡维与萨达姆政权的关系时也犯下了许多错误。菲斯曾在给国会的信中说,伊拉克情报机构知道扎卡维进入了伊拉克。中央情报局建议菲斯改正这种说法,因为没有相关证据。在这之后,菲斯不顾中央情报局的劝告,又编造说别的情报机构支持他的观点。今年9月,美国情报机构做出定论,指出尚不清楚萨达姆政权是否曾庇护扎卡维。

莱文在公布这份报告时指出,他认为菲斯“一直欺骗国会”,他将要求军事委员对副部长菲斯采取“适当措施”。在过去,菲斯多次声称伊拉克和基地组织沆瀣一气,其表述远远超出了情报机构对这一关系的定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切尼却多次称赞菲斯的工作。

据莱文介绍,他是在2003年6月27日开始对菲斯展开调查的,但军事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拒绝参加,而且美国国防部以及中央情报局都拒绝提供关键的文件。莱文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为了达到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的,政府高层官员在评论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关系时没有充分利用专业、客观和独立的情报报告。

针对莱文的这种指责,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莱文的报告偏离了国防部和军事委员会之间的“协商关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在2004年7月的报告中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政府官员试图“逼迫、影响或强制情报人员改变他们的评估”。

分析人士指出,莱文参议员的这份报告将使得共和党与民主党围绕伊拉克战争的争论更加激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就多次指责,伊拉克战争是在虚假猜测的基础上发动的,战争偏离了反恐斗争,破坏了在阿富汗对基地组织和本·拉登的追捕。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