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京都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2日在全体会议上以334票赞成、73票反对、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京都议定书》,这意味着该议定书生效已成定局。

  俄国家杜马就通过该议定书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关于批准该议定书的决定是在认真分析各种因素后作出的,特别是考虑到该议定书对于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以及只有在俄参与的情况下该条约才可能生效这一因素。声明同时指出,该议定书给俄规定的义务将对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后果。

  1997年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规定,2012年前,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基础上平均减少5.2%。然而,这一议定书需要在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国家核准之后才能生效。目前,虽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了该议定书,但这些国家的减排总量离议定书要求仍有差距。因此,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总量17%的俄罗斯态度如何,被认为对议定书能否生效起着关键作用。

  对于批准《京都议定书》的问题,俄国内一直存在非常激烈的争论。很多经济专家认为,批准议定书将阻碍俄经济的发展,妨碍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在2010年前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目标的实现。而包括俄科学院很多院士在内的众多科学家也对《京都议定书》的科学性提出质疑,认为目前俄批准议定书缺乏科学依据。俄政府9月30日通过了批准议定书的法律草案,但很多政府官员就表示,批准议定书是“不得不作出的政治决定”。

  《京都议定书》得到国家杜马批准,意味着俄在完全批准该议定书方面迈出了最重要的一关。按照俄罗斯的法律程序,国家杜马批准该议定书法律草案后,还须提交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最后由普京总统签字才能成为正式的法律文本并生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