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扎卡维处境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22 扬子晚报

  《纽约时报》22日报道说,美国国防和军事官员对伊拉克反抗力量得到的资助程度,以及实际反抗行动的数量表示了新的担心。

  人数超过预计

  美国国防部官员私下承认,他们早就不得不对伊拉克反抗行动的规模做重新的评估了
。负责美军在伊拉克整体军事行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将军阿布扎伊德说,去年伊拉克的反抗斗士大约有5000人。但最近几个月,军方官员认为这一数字可能至少有2万人。这一数字可以具体划分为8000到1.2万的坚定的反抗分子,而其余的则为积极的同情者,或者是秘密的帮凶。

  这些估计与早先的情报差异很大,原来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伊拉克抵抗者的数量大概在2000到7000之间,其核心抵抗组织现在大约有50个。

  伊安全部队遭渗透

  不过美国官员说,目前伊拉克面临的最大挑战还不是外国恐怖分子,而是本土抵抗者。他们说在很多地方,世俗的逊尼派穆斯林抵抗组织领导人受到激进的好战分子的挑战,甚至已经被取代。

  美军数据表明,伊拉克80%%的暴力活动是纯犯罪性的,没有政治动机,在另20%%中,4/5由伊本土抵抗组织制造,其余才是外国恐怖分子所为。

  美国官员说,伊拉克抵抗组织如今按不同地区组织起来,一些证据表明有跨地区的策划,但还没有全国性的抵抗网络。虽然美军每周总会打死很多好战分子,但各地区抵抗组织已然能够吸收大批新人,不过新招募的成员在经验与能力上可能无法与老成员相比。

  美国官员说,由于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日渐成熟,新的情报正源源不断出现,伊拉克人正在建立分享情报和协调反抵抗活动的中央组织。但伊安全部队已经被抵抗者渗透,或者至少有抵抗运动同情者存在。

  资金网络雄厚

  他们有着由前复兴党官员和萨达姆的亲戚操纵的地下资金网,所以能够获得“无限量的资金”。他们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富有的逊尼派人士和伊斯兰慈善团体捐赠,通过叙利亚输入到伊拉克。

  美军官员称,他们越来越清楚地了解到抵抗组织的重要财政支持者和主要的抵抗分子及其组织。他们的金融领导人大概有20人,大多数在伊拉克境外活动。

  最有影响的抵抗组织金融家是萨达姆的堂兄弟马吉德家族成员,特别是萨达姆的三个兄弟,他们住在叙利亚,并积极把武器、抵抗者和资金偷运到伊拉克。另外一个关键组织者是穆罕默德·尤尼斯·阿尔·阿赫迈德,他是前复兴党领导人和萨达姆的助手。

  这些人帮助武装逊尼三角区的抵抗组织,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在巴格达放一颗路边炸弹可以挣到100美元到300美元。抵抗组织资金充足,而反抵抗运动则因资金不到位而步履缓慢。五角大楼官员称,沙特政府虽然没有公开支持抵抗组织金融网,但对封锁资金传输表示不满。

  扎卡维处境不佳

  美国官员说,扎卡维的地位正受到伊拉克部族长老和宗教领袖的挑战。负责维持伊拉克西部地区治安的美军情报官员说,除扎卡维外,费卢杰多个反美武装还有至少5个主要头目,他们通过走私和绑架等渠道获取资金,其中包括一位名叫奥马尔·哈迪德的逊尼派极端人士和一位名叫贾纳尼的人,两人在抵抗组织中的影响很大。

  按照美军情报官员的说法,哈迪德领导一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通过走私汽车和绑架人质索要赎金“赚钱”,富于同情心的清真寺的宗教捐款也是哈迪德武装活动经费的重要来源。世锋编译图为一辆美军车辆遭到袭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