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金融界丑闻又掀新高潮 友邦保险可能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二日电(陈蔚)美国金融界丑闻又掀新高潮,这次的重灾区是保险行业。涉嫌犯罪的有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和该公司主席格林伯格两个儿子领导的两家大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七十九岁的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是保险业的传奇人物,在中国也颇有名气。格林伯格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有报道称,早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放宽金融业准入
限制之前,友邦就已在中国市场抢占了相当大的地盘。

  格林伯格的两个儿子杰弗瑞和伊万继承父亲衣钵,掌管着美国玛氏麦柯莱恩(Marsh&McLennan)和爱司(Ace)两大保险公司的大权。现在,这三家公司据说都涉嫌欺诈,成为联邦检察官的调查焦点。

  虽然父子三人的公司同时被联邦检察官调查,但见识过大风大浪的格林伯格显得镇定自若。本周四,他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在全世界都有生意,但我们遇到麻烦最大的地方却是在老家美国。”

  检察官声称,友邦保险涉嫌为客户提供看似保险、但事实上不具有风险控制功能的服务。客户之所以购买这些产品,只是为了操纵财务报表,误导投资者。

  目前,友邦已经有两名经理认罪。华盛顿检察官表示,可能会将整个公司送上被告台。而从美国历史上看,还没有一个被起诉的金融公司能够幸存下来。但格林伯格说,友邦有很好的律师,应该会把损失控制在最小。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老格林伯格与这个问题有直接关联。但他的儿子杰弗瑞则罪责难逃。杰弗瑞掌管的玛氏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根据检察官的指控,玛氏为了获得最丰厚的佣金,和保险公司串通一气,伪造报价。格林伯格的另一个儿子伊万的公司,据指控就帮助玛氏开过虚假保单。

  保单问题已经不是玛氏的第一桩丑闻。去年秋天,该公司旗下的一家共同基金被纽约总检察官起诉,声称他们为了讨好大客户,不惜作出牺牲其它客户利益的行为。该共同基金最后拿出一亿美元了断官司。

  纽约总检察官已经表示,要看到杰弗瑞下台。董事局可能就在最近几天把他踢出去。

  丑闻传出后,其它美国保险公司战战兢兢,纷纷出来表态要整顿企业,中止一些可能引起争议的服务。最近一两年,美国金融业被政府大整顿,不少长久延续的陋习被严格处置,多名涉嫌的高级经理人锒铛入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