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扫毒斗争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9:4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秘鲁东南部与玻利维亚接壤的普诺省1000多名古柯农19日试图占领当地一座大型国营火力发电厂,并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3人死亡,10多人受重伤。尽管秘鲁政府已宣布出事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政府也已准备与示威者进行对话,但气氛还很紧张。这一冲突使秘政府本已面临困境的扫毒斗争变得更加艰难。

  今年以来,秘鲁政府加强了扫毒的力度,在中南部古柯种植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扫毒行动,以遏制日益猖獗的毒品种植和走私活动。然而,秘鲁政府的大规模扫毒行动引起了古柯种植农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查缴古柯叶、摧毁古柯园的行动,尽快使古柯种植合法化。

  秘鲁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柯叶生产国,其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本月初,秘鲁特种警察部队在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仅在中部丛林地区展开的为期5天扫毒行动中,就捣毁125个毒品加工厂,缴获2500公斤古柯膏(可卡因半成品),没收86吨干古柯叶(生产可卡因的原材料),并捣毁了大量古柯苗圃和种植园。由于政府实行缉毒和推广替代作物种植双管齐下的政策,秘鲁的毒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大幅度减少。据官方统计,秘国内非法种植的古柯面积已从1995年的11.5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4万公顷左右,可卡因年产量也从当年的500吨降至250吨。

  秘鲁虽然在扫毒斗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面临的任务仍很艰巨,形势依然严峻。

  首先,秘鲁虽然在古柯种植区实行了“替代经济”的政策,但由于古柯叶价格上涨、农副产品销路尚存在问题以及政府发展替代作物资金不足等原因,许多种植农放弃改种农作物计划,重新恢复古柯种植,使本已逐渐减少的古柯种植重新增多。据初步估计,目前秘鲁全国有几十万农民从事古柯种植业。

  其次,贩毒集团为古柯种植提供一条龙服务。贩毒集团向农民提供种子、树苗、肥料和农具等,等古柯叶采摘下来后,农民用一部分叶子抵债,再将剩余部分卖给贩毒分子。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种植者还将古柯叶加工成古柯膏卖给贩毒集团,以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在暴利的引诱下,秘鲁中部瓦利亚加河与南部阿普利马克-埃内河流域等毒品主要产区的农民家家户户种植毒品,满山遍野是古柯。

  此外,虽然秘鲁政府竭力动员和鼓励古柯农改种桑树、咖啡、可可等替代经济作物,但这一“替代经济”政策还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毒品生产区的经济面貌。目前,毒品产区的经济依然落后,农民的生活很困难。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局面不改变,非法古柯种植就难以禁止。新华社记者刘国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