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驳斥《科学》杂志关于巴有能力制造核弹头的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9:4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22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科技部22日晚通过下属机构国家核能委员会发表声明,对当天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载文称巴西有能力制造核弹头一事深表“奇怪和困惑”,认为该杂志刊登这种文章背离了其一贯遵循的科学方法和原则。

  声明说,该篇文章的论证根本经不住推敲,作者对巴西的核工厂和核技术一无所知,也不了解巴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判的进展,他们轻率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是极度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科学》杂志的这种做法与其声誉和科学传统是不相容的。

  《科学》杂志刊登的题为“巴西核难题”一文的作者为美国威斯康星州核武器控制计划的两位研究人员莉兹·帕尔默和嘎利·米尔霍林。他们在文章中称,巴西已经完成了提炼足以制造核武器的高纯度浓缩铀的大部分工作,它一旦改变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立场,到2014年巴西每年就能制造63枚核弹头。文章还称,巴西不愿让其浓缩铀工厂接受国际核查的真实原因是要掩盖其离心机是抄袭德国技术的事实。

  巴西国家核能委员会的声明说,保证核不扩散、所有国家享有核技术的益处和安全利用核技术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个基本原则。巴西一贯遵守所有的承诺,巴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雷森德浓缩铀工厂保护措施的谈判正在正常、认真地进行。

  一年来,巴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如何核查位于里约热内卢内地的雷森德浓缩铀工厂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对该厂进行没有限制的全面核查,而巴西以保护工业机密为由拒绝让核查人员看到提炼浓缩铀的关键设备离心机。本月1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在雷森德工厂只被允许检查了管道、接口和浓缩铀材料的进出口。巴西国家核能委员会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检查巴西向其开放的设备,已经足能确认浓缩铀是否流失以及是否用于和平目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