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确诊一名人类疯牛病患者,曾多次献血殃及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法国卫生部10月21日宣布,又有一名法国人被确诊为人类疯牛病(VCJD)患者。由于这名法国人过去10余年来献过几次血,而人类疯牛病又有可能通过输血方式进行传播,政府目前正在追查10名曾接受过这名患者供血的法国人的身份。据法新社报道,这是法国自1996年以来第八例人类疯牛病确诊病例。法国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名年轻的患者现在还活着,但没有透露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和其他细节。声明还说,这名患者曾经于1993-2003年期间献过几次血,共有10名法国人使用过患者的血液。法国政府目前
正在全力确认这些人的身份。他们的身份一旦被确认,医生将通知他们面临的危险和应该采取的措施。

  这名患者的血液产品还被一家法国医药公司使用过。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废弃了所有可能遭到污染的库存血液产品,并通知药店和诊所将可疑血制品从架上撤下来。法国卫生部担心,从英国最近发现的两个病例来看,人类疯牛病可能通过输血方式进行传播。然而,关于人类疯牛病传播途径的研究尚在进行,目前还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

  人类疯牛病主要发生在英国、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到目前为止,已有144名英国患者死于这种疾病。根据英国官方网站(http://www.cjd.ed.ac.uk)提供的数据,英国目前还有五例疑似病例,法国共有八例病例,加拿大、爱尔兰、意大利和美国各有一例死亡病例。(欧叶)

  ***链接:疯牛病和人类疯牛病

  疯牛病又叫牛海绵状脑病(BSE),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传染病。染上疯牛病的牛会有一大块脑组织逐渐呈现带蜂窝的海绵状,一般在6个月死亡。疯牛病于1986年首先在英国被确认,1993年达到发病高峰,平均每周都有1000个新病例上报。

  如果食用了被疯牛病污染了的牛肉、牛脊髓,人就有可能被感染人类疯牛病,即克雅氏症(VCJD)。目前有部分证据显示,人类疯牛病有可能通过输血方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人类疯牛病与疯牛病类似,其症状表现为病人脑组织呈海绵状,行动思维严重受影响,早期表现出疯疯癫癫、记忆力差、走不稳站不稳、语无伦次,后期则丧失语言能力和行为能力,并最终导致死亡。人类疯牛病潜伏期最长可达30年之久,患病初期很难发现,出现症状后一般在两年内造成病人死亡。科学家目前还没有找到治疗人类疯牛病的有效方法。(欧叶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