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六成公民要求直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45 汉网

  随着11月2日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依然相差无几。据有关民意调查显示,虽然许多选民对布什任期内的表现不满意,但他们对克里是否有能力保护美国也放心不下。

  这项18日至20日在976位选民中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克里及其搭档的支持率为49%,布什及其搭档的支持率是46%,双方都没有获得明显优势。

  然而,只有47%接受调查的人对布什的工作表示满意;56%接受调查的人认为美国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同时,大部分接受调查的人认为克里不够坚决,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不够强硬,因此很多选民认为布什更有能力保护国家。

  另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日前,盖洛普组织在美国进行了一项关于总统大选制度改革必要性的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美国公民希望改革总统选举规则。他们更愿意直接选举总统,而不是在选举人团的帮助下间接选举。

  民意调查结果表明,61%的美国人希望是自己,而不是选举人团,来决定谁能成为美国总统。赞成保留现行选举制度的只有35%的人。同样,一个事实也非常引人注目,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选举制度可能进行的改革所持的观点截然相反。在共和党中,赞成直接选举总统的比例最低,只有46%,赞成现行选举制度的人为51%。在民主党,71%的被调查者要求直选,只有23%的人反对。类似意愿在独立选民中也得到了体现,66%的人赞成直选,29%的人反对。可以说,民主党人和独立选民最渴望更改总统选举制度。同时也表明,世界上最古老的总统选举制度已经走到了尽头,至少在普通美国人心中,它已经被抛弃。

  早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美国上下就在反复讨论改革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当时许多人对总统选举两级体系进行了谴责,称即使是再好的选举制度,也不可能在经过了3个世纪后,仍被选民们同等程度地接受。类似谴责的导火索是2000年总统大选的计票和重新计票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