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绑女人质含泪向英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0月22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出现了19日被绑架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驻伊拉克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的形象:59岁的玛格丽特形容憔悴,满脸泪水,用颤抖的声音哀求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挽救她的性命,将部队撤出伊拉克。

  录像中人质边哭边哀求

  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玛格丽特靠在一面空墙前,显得十分憔悴、沮丧,充满了恐惧感,她边哭边哀求说:“请救救我,请救救我,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时刻了。英国人民,我求你们救救我,让布莱尔先生将军队撤出伊拉克,不要再派兵到巴格达,这就是像我和比格利这样的人被绑架的原因,而且我们可能也会像比格利一样死去。所以我求求你们了。”本月早些时候,因英国政府没有满足绑匪提出的释放伊拉克妇女的要求,英国人质比格利惨遭斩首。

  和之前所播放的人质录像带不同的是,这盘录像带中没有头戴面罩的绑架者,也没有绑架者所属组织的标志以及任何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的声明。半岛电视台称,他们是22日获得这盘录像带的,但该台没有说明他们在哪里以及如何获得的这盘录像带,也没有提及绑架玛格丽特的武装组织的名称。这也给玛格丽特留下了一线生机。

  布莱尔面临巨大压力

  来自玛格丽特的呼救无疑让布莱尔领导的英国政府再次陷入了舆论的声讨当中,就在一天前,英国政府因同意美国提出的要求,准备将850名英国士兵从伊拉克南部派往巴格达地区缓解美军压力,已经遭到了公众、媒体以及来自工党内部的猛批。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当天在伦敦表示,玛格丽特的录像令人感到“非常难过”,他同时指出,玛格丽特已经为伊拉克人民工作了30多年,所有伊拉克人都应该和英国人一起呼吁绑匪立即将其释放。除此之外,唐宁街10号拒绝就录像一事发表看法。玛格丽特所领导的“凯尔国际”组织也拒绝。

  但玛格丽特的密友、电影制片人费利西蒂表示,玛格丽特是个无所畏惧的人,如果像她这样一位坚强的妇女流泪的话,情况一定非常糟糕。费利西蒂同时指责英国政府在处理玛格丽特一事上的做法,称布莱尔首相本周公开辱骂绑匪等于是“签署了玛格丽特的死亡令”。

  随着伊拉克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反抗武装已经开始将目标对准了伊拉克和外国妇女。在过去6个月中,武装分子至少绑架了7名外国妇女。但令人略感欣慰的是,所有这些女性人质最终都得到了释放,但考虑到英国政府在人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此前援救比格利行动的失败,玛格丽特的命运仍令人担忧。李新

  专家视点

  玛格丽特有望获救

  英国情报专家通过对求救录像进行分析后表示了乐观的看法。

  首先,玛格丽特应该没有落入最残忍的扎卡维的魔掌。录像上,玛格丽特穿着一件伊传统的有图案的V字领衬衣,她的双眼没有被头巾蒙住。因为在伊斯兰极端组织看来,妇女只有在家人面前才可以摘掉面纱,否则是违反伊斯兰法规的,之前意大利两女人质就曾遭头巾的遮蒙。此外,玛格丽特的身后没有站着蒙面的武装分子,背景是一堵整洁的白墙。而之前扎卡维的“统一圣战组织”在逼迫人质说救命时,通常让人质蒙眼、穿着橙色的囚服、双手反剪、背后站着几名穿黑色服装的持枪蒙面武装分子,背景是“统一圣战组织”的阴森可怖的黑白两色旗。

  其次,绑匪没有给予最后通谍时间。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在绑架人质后会提出释放人质的要求,并规定最后通牒时间。但是绑架玛格丽特的绑匪都未提出类似的要求。透视(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