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9%塞尔维亚族居民抵制科索沃议会选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2:42 京华时报
99%塞尔维亚族居民抵制科索沃议会选举(组图)
科索沃总统鲁戈瓦参加地方选举投票。

99%塞尔维亚族居民抵制科索沃议会选举(组图)
北约维和部队的军车在普里什蒂纳街头巡逻。新华社发

  23日,科索沃举行了地方议会选举。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盟等国际组织派出了1.2万名观察员,1.9万名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士兵负责监督保护,选举过程顺利,没有发生严重暴力事件。但在平静背后,99%塞尔维亚族居民对选举的抵制,清楚透露了一个信息:族群和解在科索沃还不是现实。初步结果阿族政党获胜

  据欧安组织宣布,包括临时居住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境内的22.6万名从科索沃逃离的塞族难民,参加这次选举的注册选民共有141万人。他们将从33个政党和群众团体提出的1300名候选人中选出科索沃议会的120名议员。

  非正式的结果在23日晚些时候已经公布,正式的选举初步结果将于25日公布,最终结果将于一周后公布。

  非政府监督机构保卫人权和自由理事会24日上午在普里什蒂纳宣布说,易卜拉欣·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最大的阿尔巴尼亚族政党科索沃民主联盟得到了47%的选票,领先第二名大约20个百分点,优势明显,位居第一。该组织称,最终结果的误差与上述结果误差只有0.5%。

  德新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鲁戈瓦的良好表现在意料之中”。目前,仍存在疑问的是,科索沃民主联盟能否赢得半数以上选票,在议会占有绝对多数席位。塞族抵制只有600人投票

  尽管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长官瑟伦·耶森·彼得森说:“我在科索沃看到了热情和准备充分的选举。”但不可否认的是,塞族的抵制使选举难言完美。德新社报道说,这简直是一场“单方面选举”,因为参加投票的都是主张独立的阿族人。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字,本次选举投票率只有53%。这是过去5年中,由国际社会监督的一系列选举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本月中旬阿富汗总统选举的投票率还在75%到80%之间。

  德新社评论认为,10万名科索沃塞族居民,只有600人参加选举投票。“这证明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建立塞族与阿族和平共存基础的工作失败”。

  塞尔维亚东正教会在2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选举情况很好地展示了所谓科索沃塞族领导人所获得的支持。大多数人都坚定地站在塞尔维亚政府和塞尔维亚东正教会一边。”与己无关塞族难民失望

  塞族老人佩塔尔·米利奇和她的老伴韦丽察都没有参加23日的投票。他们在今年3月的骚乱中被阿族人赶出了原本在奥比利奇的家,现在和许多难民一起居住在科索沃北部塞族占多数的城市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的一个体育馆里。在3月的骚乱中,有19人丧生。

  “我没有要投的人,”62岁的米利奇说,“没人帮我们……我以前有12公顷土地,现在我什么都没有。我不相信任何人。”

  而韦丽察蜷缩在寒冷的体育馆里,耸耸肩说:“当我能把自己洗干净的时候,我就去投票。”

  体育馆里,难民们的铺盖一个挨一个地放在地板上,几乎没有立足之处。他们的行李都堆在一边,那已经是他们的全部所有。与米利奇夫妇一样,大部分难民响应了当地塞族领导人发出的抵制投票的号召。未来走向阿族寻求独立

  科索沃原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面积1万平方公里,人口200万,其中阿族占90%。长期以来,科索沃阿族人中的分离主义分子一直要求独立,造成该地区民族矛盾日趋激化。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经过78天的野蛮轰炸,迫使当时的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接受北约进驻科索沃。5年来,科索沃一直处于联合国的托管之下。

  科索沃23日的选举是该省自1999年6月以来的第二次地方议会选举。自本月6日以来,北约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紧急调动2000名军人,加强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力量,以保证科索沃选举顺利进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强调,这次选举是“关系到科索沃未来前途的重要步骤”。

  德新社报道指出,在本次选举之后,科索沃的最终地位将成为公开的话题,这随即将让两方面矛盾展现出来。一是要求独立的阿族与塞族之间的矛盾,有些阿族候选人已公开宣称,选举是“历史事件”和走向独立的重要步骤,而塞族的抵制态度则说明了他们的立场。二是阿族各派之间的矛盾,为争夺未来科索沃的领导权,他们在选举之前已产生激烈争斗。新华社记者黄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