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连发强地震目前死伤已超过二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6 浙江在线

  日本北部新潟县及周边地区23日连续经受强烈地震,最严重一次达日本震级6.8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目前经证实至少有22人死亡,2000人受伤,591栋住宅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日本气象厅说,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天内4次出现震级达到6级左右的地震。

  强震连连前所未见

  当地时间23日17时56分(北京时间16时56分)左右,东京西北方向约260公里的日本新潟县遭遇第一波地震。日本气象厅报告初步测定震级为6.8级,接近共分7级的日本震级测定级别最高点。气象厅报告,震源位于新潟县中越地区地下约20公里处。此后数小时内,该地区又间歇不断地出现强烈余震,其中两次测得震级6.2级和5.8级。

  如此强烈地震,在一天内连续侵袭同一地区,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亦属罕见。“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体验,”新潟附近城镇柏崎一家“7-11”便利店老板加藤洋一对美联社记者说,“震感如此强烈,我太惊奇了,以至于来不及害怕。”

  当地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日本共同通讯社,地震来时,饭店人员正在筹备一个婚礼宴会,“地震非常强烈,我发现自己很难站稳。所有人都躲在桌子底下尖叫。”

  地震发生时,首都东京的建筑物也有短暂震感。

  脱轨断电失火坍塌

  地震发生时,行驶于浦佐至长冈间的新干线列车“朱鹮325”号10节车厢中第1节和第9节脱轨,但没有乘客受伤。这是40年来新干线首次发生脱轨事故。

  受地震影响,新潟县境内各地区约28万住户一度停电,3.7万住户燃气供应中断。在小千谷市,水、电、燃气等生活必备能源供应和电话通讯线路均被暂时切断。

  由于地震来袭时正值晚饭时间,因此引发多起火灾,仅长冈市就报告8起火灾,其中7起得以迅速扑灭。

  城市建筑倒塌严重,死伤事故多由此而起。不少公路、桥梁发生崩裂、倒塌状况。日本全国超市连锁公司“吉之岛”在小千谷市的分店二层在地震第一波袭来时倒塌。

  22人死亡2000人受伤

  新潟县地方政府说,全县各地区约4.2万居民已被疏散。他说,值得庆幸的是,地震震中在农村地区,人口密集的城市居民区得以避开。尽管如此,共同社报道说,目前至少已有22人在地震中死亡。已确认身份的7名遇难者中包括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他在十日町一家医院死亡;同在十日町,一名65岁老妇因为地震突袭引发心脏病而死:小千谷市一名55岁男子被坍塌的车库水泥墙压死……

  截至24日凌晨,已有超过2000人受伤。据新潟县警方说,还有多人埋在瓦砾下,目前生死不明。

  天灾不单行政府忙应付

  目前,灾区有8万多人在避难所避难,断电、断水和断气情况严重,饮用水和食品缺乏。自卫队已出动了大型运输机,运送受伤灾民和救灾物资,日本警察厅也向灾区派遣了由300多人组成的救灾队。日本政府24日设立了以防灾相村田吉隆为首的“新潟县中越地震非常灾害对策本部”,负责调查灾情和指挥救灾。当晚,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召开有关阁僚出席的对策会议。日本今年天灾不断:此前已遭10次台风侵袭,创下日本台风年之最,几天前来袭的最近一次台风“蝎虎”导致至少79人死亡。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20日在四国岛室户港附近测到的风浪有24米高,相当于8层楼高度。这是自1970年日本有风浪纪录以来出现的最高一次风浪。灾情控制部门担心,23日这天的连场地震将使在台风中遭受暴雨侵袭的地区爆发泥石流。

  气象厅警告,余震未了,灾区可能再次体验6级左右的震感。(综合新华社消息)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