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韩日加强佛教"黄金纽带"联系新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魏武)第七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委员会会议23日在此间召开,会议通过和确立了加强三国佛教“黄金纽带”联系的新构想。会议认为,中韩日三国在地缘环境上山水比邻,在佛教信仰上一脉相承;佛教在中韩日三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被誉为加深三国佛教传统友谊、推动三国友好关系的“黄金纽带”。

  根据由海峡两岸和香港的八位佛教高僧向世界佛教徒发起的倡议,会议建议适时在中
国设立“世界佛教论坛”,为世界各地的僧众居士,为一切热爱世界、关爱众生、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平台。

  韩国和日本的高僧们对这一倡议表示一致赞同和积极响应。

  会议认为,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将有利于巩固和加强三国佛教“黄金纽带”,有利于世界各国佛教走向进一步交流、对话与合作,必将对世界佛教的繁荣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三国佛教“黄金纽带”理念是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提出的。他认为,三国佛教历史联系源远流长,是三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密切三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一提法得到了三国佛教界的广泛认同。

  新构想还建议中韩日三国佛教界以人才和学术交流为重点,增加互派留学人员、访问学者数量,加强佛教学术专著互译,同时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加强三国佛教青年的友好联谊工作。同时,三国佛教界应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以和平方式弘扬佛教信仰体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认为,经过三国佛教界10年来的努力弘扬和宣传,“黄金纽带”的理念日益发扬光大,不仅得到三国佛教界的普遍认同,而且得到三国人民、政府的赞成与支持。会议通过的《第七次中国韩国日本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共同宣言》确立了“黄金纽带”新构想,并号召中韩日佛教徒与全世界佛教徒一起,为维护亚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早日实现人间净土精进不息。

  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的佛教界人士近500人参加了为期二天的会议。会前,三国佛教界代表及各界信众近千人在北京灵光寺举行法会,祈祷世界和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