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成吉思汗真陵找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8 北京日报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死后究竟葬在何处,一直是考古学家探寻的谜。有消息说,蒙古和日本联合考古队最近在蒙古国肯特省德勒格尔汗县的阿布拉格宫殿遗址上,发现了一个可能是用来祭祀成吉思汗的祭殿,他们由此推测成吉思汗陵墓可能就在方圆12公里内。为此,记者日前驱车前往距蒙古首都乌兰巴托250公里处的阿布拉格宫殿遗址进行探访。

  记者看到,阿布拉格遗址所在草原地形开阔,西北是肯特山,周围散布着几个小山丘
。遗址长1500米,宽500米,前方蜿蜒着一条小溪。整个遗址没有丝毫特别之处,与草原浑然一体。史书记载,成吉思汗共有三个宫殿,分别在冬春和夏、秋季居住,冬宫是成吉思汗最为重要的一个宫殿。

  蒙古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20世纪90年代初对阿布拉格遗址进行了详细考察。从2001年开始,蒙古考古学家又与日本国学院大学联合对遗址进行挖掘,以寻找成吉思汗的冬宫所在。经过挖掘,他们发现了4层建筑物的地基。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厚60厘米,由沙土坯构成,年代在公元1155年-1270年间。第二层高约10厘米,该层上有几个柱子的基石。第三层只是在整个地基的北部留下一段约19米长的土墙。考古工作组中的蒙古科学院考古学家朝格特巴特尔说,阿布拉格遗址的地理位置和布局与史书《黑鞑事略》的记载一致,考古学家认为这里可能就是成吉思汗的冬宫。

  据《元史》记载,1229年元太宗窝阔台登基后曾重建成吉思汗冬宫;1235年,元定都哈拉和林,元太宗命人在哈拉和林修建万安宫。据记载,这两个建筑同出自汉人工匠刘敏之手。朝格特巴特尔说,第二层地基与万安宫的建筑样式趋同,所用计量单位也同为1尺等于31.6厘米。考古队据此认为第一层地基是成吉思汗冬宫的地基,第二层是元太宗重建王宫的地基。

  此外,地基的右边找到了许多秃角牛头骨,在左边找到约300匹马的肋骨,并且肋骨都很大。据鉴定,这些牲畜骨头与第二层地基同处一个时期,大约在公元1235年以后。考古队认为,1235年元定都哈拉和林后,这里就可能被当成了一个祭祀地。

  考古队推测第四层(最上一层)是一个祭殿的地基。地基呈“凸”形,用石头砌成,东西长11.1米,南北宽7.9米,地基外还有两道围墙。石头地基高40厘米,年代在1310-1410年间。在这层地基上还发现了祭祀用香炉的碎片和14世纪磁州窑和景德镇窑的陶瓷碎片。另外在“凸”形的顶部有一个用土坯砌成的东西,考古队认为这可能是一张桌子。在地基上还发现直径60厘米的黑色痕迹,被推断为长期烧火所致。“凸”形地基的底部是正门,两边有柱子的底座。根据被发掘物和史书资料判断,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地基可能是用来祭祀成吉思汗的祭殿地基。

  另据波斯史书记载,成吉思汗陵墓就在成吉思汗主要宫殿的附近,并且一些史料记载成陵位于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南、克鲁伦河以北的地方。朝格特巴特尔认为,成吉思汗的真陵应该就在这个祭殿周围12公里内。

  如果能证明成吉思汗确实葬于此地,这或许能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据记载,成吉思汗死后,按照“秘不发丧”的遗命,遗体被送回并埋葬在蒙古故土,陵墓深埋,万马踏平。成吉思汗的墓地由此成为一个历史之谜。

  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今年访华期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成吉思汗陵墓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这并不重要……让它永远成为一个谜,使那些愿意猜谜的人继续猜这个谜底吧。”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郝利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