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潟地震摆幅超过95年阪神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0 新华网

  驻东京记者刘洪亮报道

  本报东京10月24日电25日零时30分,新潟地区又发生了一次里氏5.2级的强震,东京也有明显震感。截至记者发稿时,23日傍晚发生在日本新潟县的里氏6.8级的地震中,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2人,受伤者超过2200人。

  震因:专家意见不一

  日本地震预报联络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大竹政和认为,位于日本海东岸边缘的北海道至新潟沿海地区正好处于欧亚大陆板块与北美大陆板块的交汇处,而这一地区下面则是太平洋板块下沉的区域。此次地震极有可能是这些板块的相互碰撞挤压而引起的。

  而东大地震研究所教授阿部胜征虽也认为此次地震是由板块运动所致,但他强调板块压力使这一地区形成了连续活性褶皱带,地壳成为“变形集中带”。这样,在释放积蓄能量的过程中就会反复出现强震。

  气象厅地震海啸监测课长山本雅博表示,对于此次地震的原因可初步断定是板块压力下形成的“逆断层型”地震,属于该地区的普遍地震类型。一周内发生强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据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气象厅24日公布的观测表明,地震发生时所观测到的摇晃强度最大加速度值为1500伽(即gal,加速度单位),远远超过最大摇晃强度818伽的1995年阪神大地震。

  据专家介绍,如果地震时的上下摇晃强度超过980伽时,地面的非固定物体会被抛起。根据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气象厅的观测,距离23日地震震源最近的小千谷市土川观测点测到的最大摇晃强度为1500伽,附近的其他3个观测点获得的摇晃强度为大约1300伽至1000伽。但是,由于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与地震波的周期和持续时间也有很大关系,因此摇晃强度彼此接近的地震,其破坏力未必相同。

  日本是世界研究地震活动最为广泛和成果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就在地震发生前不久,日本地震预报调查委员会在10月13日刚刚发布了“长冈平野西部断层带”在未来30年内发生里氏8级地震的概率为2%。而仅10天左右的时间,离预报中所提到的地区不远的小千谷市便发生了里氏6.8级的强震。(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