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登雪山不幸遇难,5千年“冰人”发现者成“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1年,德国登山者赫尔穆特·西蒙(HelmutSimon)在阿尔卑斯雪山上意外地发现了5300年前的“冰人”奥茨(Otzi),奥茨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木乃伊,西蒙也因此一举扬名。然而,13年后,西蒙重游阿尔卑斯山,却不幸遇难,自己也成了一具“冰人”。日前,人们已经在山上发现他的尸体。***失踪多日,最终魂归雪山

  据英国媒体10月24日报道,西蒙和妻子埃丽卡(Erika)都非常喜欢登山运动,经常双
双外出登山。13年前,他们俩在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海拔3000米处发现了一具被冻僵的木乃伊。

  经过众多科学家研究,这具被称为“冰人”的木乃伊距今已有大约5300年,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具有相当珍贵的科学研究价值。从那时起,作为这具“冰人”的发现者,西蒙也成了大名人。

  尽管如此,西蒙多年来一直继续着自己的爱好。当地时间10月15日,他又一次开始了登山行动,这次他的目标是阿尔卑斯山脉海拔2300米的盖斯卡尔峰(Gamskarkogelpeak)。由于诸多原因,向来与他一同登山的妻子这回没有和他同行,西蒙对此毫不介意,一个人从奥地利的一个村庄出发了。

  可是,不幸却发生了!当天,西蒙就失踪了,他妻子埃丽卡无论如何也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埃丽卡很快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当地的救援机构,向他们寻求帮助。

  当地山地救援队出动了警犬和直升机展开搜救行动,可山上突降大雪,搜救行动不得不一度受阻。10月18日,救援机构放弃了营救行动,并表示,按照经验,西蒙肯定已经不幸遇难。

  23日,一名奥地利猎人发现盖斯卡尔峰顶附近有不明红色物体,随后,得到通知的救援机构在海拔2200米处找到了西蒙的尸体。救援人员说,根据他们的推测,西蒙很可能是攀至顶峰后摔了下来。

  对于西蒙的遇难,人们无限感慨:现年67岁的西蒙在阿尔卑斯山发现了罕见的“冰人”,但谁也没有想到,如今,他也葬身同一座雪山,一样成了“冰人”。

  ***发现“冰人”,曾索要25万奖金

  1991年,西蒙和妻子是在一次登山过程中非常意外地发现“冰人”奥茨的。最初,他们两人都以为奥茨是一个死于事故的登山者,但后来很多研究人员认为,奥茨是一具古代木乃伊,有重要科研价值,他的死因也成为科学界一大热门研究话题。

  “冰人”奥茨的发现地是意大利北部的博尔扎诺省。自从被发现之后,奥茨在当地受到了非常高的待遇,人们专门为他建了一个博物馆,他安静地躺在特制的玻璃低温箱里,每年都能吸引各国的众多游客前往参观,为当地政府创收不少。

  然而,奥茨的发现者——西蒙夫妇却觉得自己受到了冷遇,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尽管几年前博尔扎诺省向西蒙支付了5万美元酬金,但这个数字明显没有达到西蒙的要求。于是,2003年,西蒙夫妇向当地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得到25万美元的奖金。

  西蒙的律师拉米雷说,奖金至少应该在20万到25万美元之间。拉米雷说:“我们并没有漫天开价,这是一个很合理的价格,因为博尔扎诺省从这具木乃伊身上赚到了大钱。从历史角度看你不能判决他的价值,因为奥茨是非常独特的:一个5000多年前完整的人类木乃伊!西蒙先生并没有为自己的这个伟大发现要求天文数字的酬金。”(张春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