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媒体预测新一届内阁很可能仍属于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6:32 北京晚报

  爆料

  无论谁会入主白宫内阁仍将属于旧人

  布什、克里谁能入主白宫的悬念尚待11月2日后揭晓,但路透社昨天就作出推算:无论白宫换不换主人,新一届内阁很可能将是“不少人面依旧”。

  新内阁最抢眼之处,莫过于国防部长和国务卿两大要职。路透社认为,如果布什取胜,将面对内阁大规模人事变动———他第一任内的不少重要内阁成员可能离职或换位,但替代者依然会是一些“熟面孔”。而假若克里胜利,他很可能“带回”一些曾效力于前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的重要角色重新进驻内阁。由此说来,新内阁的新面孔不会太多。

  路透社援引一些接近白宫和内阁的两党“内部人士”的分析说,对布什而言,连任后面临的一项人事安排重任就是对国务院和国防部掌门人的选择;而对克里来说,这也是两大最关键任命。这些“内部人士”认为,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都可能在布什赢得连任后留任一段时间后离开。最有可能的安排是:拉氏在原位呆上一两年,继续他前一任期推行的美国军队重组改革大业;鲍威尔则可能留任几个月或稍长一段时间,然后选择适当时机宣布退休,以摆脱伊拉克战争的阴云———这是不少人对鲍氏未来选择的共同看法。“他(鲍威尔)可能会走。我认为他不会11月3日就退休,不过到(2005年)春末前,他和理查德(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都会离开。”一名贴近白宫的共和党人士说。

  此前就不断有消息传出,鲍威尔有意在任期届满后退休。面临布什政府中以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为代表的“鹰派”强大势力,被视为温和派的鲍威尔向来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尤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事后许多内幕报告表明鲍威尔本人并不支持开战,但作为负责美国外交事务的国务卿,鲍威尔又不得不四处奔波,力图说服联合国和各国接受美国的政策,深受“夹缝”之苦,因而萌生去意。

  纵深

  布什:新人也面熟

  克里:跨党纳新人

  有关预测分析,一旦鲍威尔离开白宫,代替他的最热门人选将是前共和党参议员、美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丹福思,他曾任密苏里州司法部长,并担任参议员达18年之久。

  至于拉姆斯菲尔德的继任者,普遍认为现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是布什考虑的几大人选之一,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防部长。但赖斯还有两种可能去向:一是留任原职,二是回老家加利福尼亚州。

  可能被布什撤换的还有现任财政部长约翰·斯诺,而继任者可能从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和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中挑选。卡德也可能留任原职。

  民主党“内部人士”预测,克里如当选,将招揽不少克林顿任内重臣入阁为己效力。代替鲍威尔国务卿位子的可能是资深民主党外交官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其他候选人有前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乔治·米切尔和现任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

  对国防部长一职,民主党人却想“提携”共和党人才。不少民主党人看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想把他拉过来为民主党效力,不过麦凯恩一直对民主党的热情暗示“自泼冷水”。民主党还相中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看尽金融市场风云动荡之后,可以在2006年1月31日任期届满时叹一声“廉颇老矣”而退出舞台,民主党人士最看好曾赢得很高赞誉的克林顿的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代替格林斯潘。先是效力克林顿、后任克里财政顾问的罗杰·奥尔特曼则可能是克里委以财政部长重任的人选。

  链接

  布什克里猛烧钱

  决胜一周大火拼

  美国总统选举日的临近也预示着决战双方收缩阵地时刻的来临。在大选最后一周,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准备把宣传攻势集中到电视媒体广告中,并抛入总计4000万美元的竞选巨资做最后火拼。

  最后火拼阶段,双方都握紧钱囊寻找可以花掉最后一笔钱的刀刃。既然其他州已经各自有主,那么那些中间选民居多的9大州自然也就成为花钱的好去处: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新罕布什尔州、新墨西哥州、内华达州和明尼苏达州。

  大选宣传的白热化,使媒体竞选广告的价格一路狂升。布什和他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准备投入1800万美元用于媒体宣传,而克里阵营则更是愿意倾出2100万美元。本届美国总统选举的“烧钱”水平为历届所不及。布什克里的民调支持率越是相近,对决双方越是愿意大笔抛钱,谁也不希望看见这漫漫烧钱路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不过,在最后时刻,两个阵营都已面临钱囊将尽的困扰。

  花边

  克里在布什家乡小憩

  布什六亲戚集体倒布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10月23日在他的竞争对手、现任总统布什的家乡放松了一下。克里当天在新墨西哥州参加一场竞选活动后,在安东尼镇一家名为“红公鸡”的咖啡馆停顿下来小憩。当克里问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他们坐在哪个州时,理查森说,是在新墨西哥州。然而,咖啡馆的女服务员和在咖啡馆外巡逻的警察却说,他们是在得克萨斯州的安东尼镇,而不是在新墨西哥州的安东尼镇。一位警官指着街上的布朗·德贝酒店说,得克萨斯与新墨西哥两州的界线正好向右穿过它。

  另据《华盛顿邮报》昨天报道,布什的6名“血浓于水”的表弟妹突然集体“胳膊肘外拐”,成立了一个叫做“布什亲戚力挺克里”的网站,号召人们千万不要把票投给他们的“表哥布什”,而他们打出的口号是———“因为石油浓于血”。6人在网站上批评布什的言辞相当激烈。比如一人写道:“布什的经济政策已经毁掉了无数人的生活,他的军事政策每天都在让无辜的生命死亡。”沈敏 晋虹 安利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