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水资源濒临枯竭,日本水商业掀起竞争新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由于人口增加等原因,到本世纪中叶,将会有60个国家的70亿人口直接面临水资源匮乏。怎样使濒临枯竭的水资源再生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课题。日本在水商业领域掀起的新潮流令人瞩目。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水成为日本商业新宠,自来水领域的竞争最为激烈。

  引入竞争 改善生活用水

  7月下旬,在大阪府的某饭店举行了一个烹饪讲座。烹饪研究家村上祥子向参加讲座的人介绍了用日本麒麟饮料公司的“碱离子水”制作童子鸡料理的方法。村上说:“用这种水清洗鸡肉,很容易就可以将鸡的油脂和腥味洗掉。”这个烹饪讲座是麒麟饮料公司促销活动的一部分,讲座上就有这种“碱离子水”出售。将天然水碱离子化的“碱离子水”不仅能够饮用,还能用于烹饪。同样的烹饪讲座年内将举办11次。

  现在,自来水领域的竞争激烈。因为消费者对自来水的不满越来越强烈,消费者对水质和味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饮用水市场急剧扩大。据日本矿泉水协会统计,2003年日本国内矿泉水产量为13亿升,是10年前的3.3倍。再加上进口的矿泉水,矿泉水已经占到了日本人饮用水量的约2%。由于竞争激化,矿泉水价格下滑,推动了矿泉水的普及。现在,有的品牌2升装矿泉水甚至已经降到100日元以下。矿泉水生产商也正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受到竞争的影响,自来水领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2002年4月,政府放宽了自来水纯国营的规定,允许民营企业涉足自来水行业。在成田机场附近的长门川,有一个町村经营的“长门川自来水企业集团”,它专门为千叶县荣町等地的居民提供饮用水。企业集团今年4月把企业净水场的运营、维护管理、药品采购、设备投资计划的制定等任务统统承包给了日本水务公司(Japan Water)。自治体最大的目的就是减轻财政负担。但是,日本水务公司做的却不仅仅是这些。他们在新设施上引进了民营技术,希望能提供让居民满意的自来水。现在的日本水务公司的课题是扩大规模。全国共有近2000个地区将供应居民饮用水的任务交给了地方自治体。

  日本国内自来水的运营市场规模约为3万亿日元。仅凭这巨大的市场,其他公司就不可能一点都不动心。荏原、久保田、新日本制铁等设备厂商也纷纷设立了承包公司。野村证券今年3月也开展了一个与水相关的企业投资信托招募活动,野村证券的宣传口号是“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21世纪是水的世纪”。水作为一种商业确实受到了广泛的瞩目。

  完善技术 消除工业废水

  位于三重县龟山市的龟山工厂,是夏普公司的招牌产品———液晶显示器的最新生产据点。自1月投入生产以来,液晶面板的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转。龟山工厂是决定夏普公司命运的重要项目,而且工厂内还有一个令夏普暗自骄傲的设施,他们拥有一座水处理中心,该中心的投资占工厂总投资(1000亿日元)的十分之一。这个水处理中心共有5层,里面有500多个直径20厘米、长度4.5米左右的圆筒。这些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圆筒,就是利用高机能膜净化水的装置。工厂的宣传标语上写着:“100%的循环利用水。”液晶制造工艺需要用大量高纯度的水冲洗有机溶剂。龟山工厂每天都要用掉9320吨纯水,其中有约9000吨会通过高机能膜和微生物技术进行净化,并再次利用。龟山工厂环境安全推进中心的日下部所长强调:“我们工厂排入河流的废水非常之少,对河流生态的影响也很小。”

  岛津制作所的环境和安全推进室长大濑润三就非常关注水的再处理系统的经济效益,他说:“由于地方财政恶化,供水和排水的价格都在上涨,企业已经开始将水费开支纳入生产成本。”岛津制作所开发出了一种系统,这种系统利用高机能膜净化电镀处理产生的废液,然后对净化后的“中水”进行再利用。这些“中水”被用来清洗电镀和冲洗厕所,每年可以节约1400万日元的经费。预计4年后就能收回投资资金。

  岛津制作所的主营事业是计测装置,现在他们又将重点放在了与水相关的领域。温度和pH值的测量、水质的管理系统等都成了他们开发的重点。但是,他们作为延伸领域开发的中水系统却在顾客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10多份定单,中水系统开始作为该公司的新事业而崭露头角。他们还在饭店、食品加工厂安装微生物废水处理设备,代为进行废水处理。饭店和食品加工厂也因能减少污泥的产生量而削减经费。

  海外的水资源形势更加严峻。如果地球进一步变暖,荒漠化会日益严重,那样,水就会变得越来越珍贵。因此,会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需要利用高机能膜对废水进行再利用或者进行海水的淡化。在东丽公司负责高机能膜工作的宫崎宏将目光瞄准了中国。该公司今年4月在上海市建立了水处理研究所,根据中国多样化的水质,进行高机能膜的研究。将来,东丽公司还将继日美欧之后在中国建立生产据点。预计到2012年,以高机能膜为中心的水处理业务的销售额将比现在翻一番,突破1000亿日元。

  地球上的淡水资源,除了南极、北极的冰川以外,可利用的还不到全球总体水资源的1%。如何有效地运用这仅有的一点淡水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课题。

  (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