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外交官今赴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09 新华网

  专题:

  新华网东京10月25日电 记者吴谷丰

  日本新潟县中越地区23日发生里氏6.8级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仍有近10万人在各种避难所避难。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立即设立了相关机构调查灾情
并展开救灾工作,日本自卫队也迅速投入到救灾和运送灾民的工作中。日本的各级灾害应对机制在应对此次地震灾害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潟地震发生4分钟后,日本首相官邸便设立了“官邸对策室”,负责调查灾情和收集地震信息。10分钟后,正在出席东京电影节的日本首相小泉便得知了相关消息。24日一早,日本政府根据《灾害对策基本法》,设立了以防灾相村田吉隆为首的由有关省厅局长级官员组成的“非常灾害对策本部”负责调查灾情和指挥救灾。随后,以村田为团长的政府调查团赶赴灾区,实地调查灾情。当晚,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由小泉、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和国土交通相等有关阁僚出席的“对策会议”,刚从灾区回来的村田报告了灾区情况。小泉指示,政府要与灾区政府保持联系,全力以赴采取救灾对策。小泉26日将赴灾区视察。此外,“非常灾害对策本部”决定启动储备的约9万份救灾食品提供给灾区;日本政府还决定编制2004年度补充预算案,拨款用于新潟地震灾区的重建。

  日本自卫队在地震发生后迅速采取行动。地震发生4分钟后,防卫厅便设立了“灾害对策本部”。半个多小时后,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飞机相继飞往灾区。1个小时后,防卫厅召开了“灾害对策会议”,决定迅速收集灾情。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修改了内部规定,一直坚持“地震烈度5级以上出动飞机、派遣自卫队员”的应对机制。此外,陆上自卫队各驻地都有一支由二、三十人组成的24小时救灾部队,随时准备前往灾区进行救助。目前,有4.3万名陆上自卫队队员和180架飞机正在待命,随时准备赶赴灾区。陆上自卫队的168辆配有炊具的车辆也于25日驶抵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东京都衫木区立即决定向新潟灾区运送2000瓶饮用水和近2万份食品;长野县向灾区派遣了50名官员以及供水队、医疗队;宫城、山形、福岛等县市也向灾区提供了食品和毛毯等救援物资。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台风等其它自然灾害也时有发生。日本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在吸取以往自然灾害特别是阪神大地震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不断完善防灾和救灾机制。除了24小时工作的内阁情报收集中心和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外,还有常设的官邸对策室和非常设的“非常灾害对策本部”。此外,警察厅、防卫厅和消防厅等也有相应的应对机构。

  日本每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防灾演习。日本有关部门预测未来几年很可能发生海洋型大地震,因此定期举行针对海洋型地震的防灾演习,日本中央防灾会议还于去年出台了《东海地震对策大纲》,争取将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