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巫"与"小巫" 评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与时代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9 新华网

  “9·11”事件三周年转眼又过去一个多月了。近来美国媒体发表了大量评论,其中有一种人的意见很值得注意和商榷。他们强调,“9·11”改变了世界,在新形势下,“地缘政治不存在了”,“冷战思维消失了”,“传统安全逐步让位于非传统安全”,世界已进入“反恐战争时代”,“反恐”是全世界的“头等任务”等等。世界的现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

  什么是主要矛盾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冷战结束以来、特别是“9·11”事件以来的国际形势和美国的外交动向。

  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冷战思维并未随之消失,霸权主义也未因为另一个霸权国家的解体而退出历史舞台,军火商也幕后兴风作浪企图挽回军火工业的颓势;“文明冲突论”、“单极稳定论”、“中国威胁论”,以及“人权高于主权”和“新干涉主义”等一系列论点应运而生。克林顿公开宣称,美国“最具有领导这个世界的能力”,美国1998年发表的“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更是毫不隐讳:美国就是要领导这个世界,绝不允许世界上出现任何可能挑战美国“领导地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北约东扩”、“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和“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就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产生的,科索沃战争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动的。布什走得更远。他一上台便四面出击,大搞单边主义、迫不及待地中断同朝鲜的会谈、下令轰炸伊拉克、退出《京都议定书》,拒不批准全面核禁试条约、为推行导弹防御体系大造声势,严重冲击着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也使克林顿时期形成的那股逆流,更加汹涌泛滥。

  恐怖主义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股逆流,“9·11”使之达到了顶峰。目前,它显然已是全球性的,且有蔓延之势。它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闹得几乎全世界都不得安宁。

  但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这两股逆流,主次有所不同。霸权主义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恐怖主义在一定程度和一定意义上是派生的(包括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以及一些原教旨主义的驱动和催生)。同霸权主义比较起来,它毕竟是“小巫见大巫”。“小巫”当然也要坚决反对,但如果把“小巫”同“大巫”混为一谈,就容易误导,甚至掩盖矛盾的主要方面,忽略我们时代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所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和问题。

  变味的“反恐战争”

  “9·11”后,美国完全可以沉着应对,适时反思,团结世界各国,在多边基础和联合国框架内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反恐。可惜美国的当政者私心太重,经不起“美利坚帝国使命”的诱惑,反恐的路线很快就偏离了方向,而且扩大化了。

  首先,美国把它的“反恐”称之为“全球性反恐战争”,对此国际上普遍持保留态度。欧洲的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很多国家,俄罗斯,以及亚洲绝大多数国家,都把它称为“反恐斗争”,美国国内舆论也有不同看法,连布什总统自己不久前也承认,“反恐战争”这个名字取得不恰当,需要有一个“更为准确的名字”。

  第二,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同“反恐”并无直接关系,这一点实际上已是举世公认。目前伊拉克局势严重动荡和混乱,暴力不断,既有恐怖主义因素和需要反对恐怖主义的一面,更有占领和反占领斗争的一面。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把这场战争称为“反恐战争”,把反对美英占领的武装斗争统称为“恐怖主义”和“颠覆势力”,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第三,“9·11”以来的实践表明,美国奉行的基本方针是“反恐谋霸”,“挟反恐以令天下”。在“反恐需要”的旗帜下,在“地缘政治不存在了”和“传统安全逐步让位于非传统安全”的掩盖下,美国军事力量已经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俄罗斯在中亚的后院,并已从两方面推进到伊朗边境,对南亚和东南亚也有明显的渗透。现在的实际情况并非是“地缘政治不存在了”,而是得到了强化,不是“传统安全让位于非传统安全”了,而是在非传统安全因素全面上升的同时,传统安全也吃紧了。

  第四,美国把一些国家定为“邪恶轴心国家”和“无赖国家”,把另一些国家定为“失败国家”,还把很多国家定为“不站在我们一边就站在敌人一边的国家”,而且威胁要进行制裁,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更迭它不喜欢的政权。这只能制造更多的敌人,迫使更多的国家在军事上准备应对措施,从而使美国自身不得安宁,也使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更不太平。

  不难看出,当今世界并非进入了“反恐战争时代”,我们时代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面临诸多逆流的冲击,其中首先是霸权主义,其次是恐怖主义。这两股逆流我们都要反,但一定要心中有数,有度,明白主次,不被误导。(解放日报/王嵎生)(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