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口可乐逃过巨额罚款,欧盟对其仍在严厉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本周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了一项协议。至此,欧盟持续了5年之久、针对可口可乐公司在欧洲垄断市场行为的调查宣告结束,可口可乐因此免于被欧盟课以相当于公司全球营收10%的巨额罚款。

  欧洲的碳酸软饮料市场一直竞争激烈。据统计,可口可乐目前占欧洲冷饮市场一半左右的份额,而百事可乐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1999年,百事可乐公司以垄断市场的罪名将
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欧盟委员会。调查最初是在英国、奥地利、丹麦、德国和比利时5个欧盟国家展开。调查焦点集中在可口可乐向零售商提供折扣的问题。也就是说,为鼓励商家销售自家产品,可口可乐公司答应给定量出售自家饮料的零售商以“忠诚奖励”。这种奖励以价格折扣的方式进行,大大削弱了竞争对手的力量。

  在本周达成的协议中,可口可乐公司向欧盟委员会作出的主要承诺包括:取消排他性协议,即从今以后,可口可乐的客户可自由选择除可口可乐公司以外的软饮料供应厂家;可口可乐公司对那些定量购进本公司产品的商家不再提供折扣,取消“忠诚奖励”;取消搭配购货的附加条件,公司不再运用本公司销路最好的品种,如传统可口可乐,附带推销公司的其他产品(如雪碧等)。公司必须在免费提供给客户的可口可乐冰柜中让出20%的空间给竞争对手。

  欧盟委员会指出,可口可乐公司虽以此承诺躲过了罚款,但今后如果发现可口可乐公司再不遵守上述协议,欧盟仍可对其进行罚款。

  我国商务部今年成立了反垄断调查办公室,此举引起了可口可乐的密切关注。可口可乐公司认为,欧盟与中国在反垄断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太一样,在中国销售网点设置冷藏柜并不是在中国进行垄断销售的方式。(来源:环球时报/姚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