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怕被中国用于作战 美国威胁摧毁“伽利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17 浙江在线

  打破GPS“一统江山”局面 “伽利略”技高一筹

  欧盟委员会建议伽利略计划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妄测中国战时使用卫星定位系统,威胁摧毁“伽利略”。

  法新社24日援引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说,如果欧洲计划建立的“伽利略”全球定位卫星系统被敌对国家,例如中国使用,美国有可能对该网络进行攻击。中国是“伽利略”系统的合作伙伴之一。俄罗斯和以色列也参与了“伽利略”系统。美国官员担心“伽利略”系统会威胁到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导航和确定士兵位置的美国及北约部队的军事行动,而且还可能干扰一个称为“M代码”的绝密的五角大楼定位系统。

  法新社的报道说,华盛顿曾建议,建立“伽利略”系统没有必要,因为它基本上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翻版。分析家认为,美国对“伽利略”系统提出威胁,暴露出“伽利略”系统的军事价值。官员们起初只宣传“伽利略”系统的商业价值。因为卫星定位系统的市场日益发展,它在2002年市场价值为100亿欧元,2003年就翻了一番,达到200亿欧元。《商业周刊》的社论警告说,技术上的选择———选择“伽利略”系统还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现在带有更多的国际政治分化的色彩。

  香港《星岛日报》25日报道说,正当欧盟联同中俄等多个国家埋首研究“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之际,美国政府发出威胁,将来万一有战争爆发,美国发现有敌对国家(例如中国)使用欧洲卫星网络的话,美国会不惜把欧洲盟国的人造卫星击落。

  欧盟构思建立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由30枚人造卫星和地面发射及接收站组成,成为一个庞大网络。当整套系统于2008年建成启用后,将与美国现时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直接竞争。中国上月也宣布加入“伽利略”系统的研制工作。

  据最新出版的《商业周刊》报道,根据美国空军于今年8月提交的一份文件,美国空军部长蒂斯首次提出这方面的忧虑。他说:“10年后,如果有敌国利用欧洲的‘伽利略’系统攻击美国部队,令美国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们应该怎样做?”该周刊指出,欧美官员本月曾在伦敦开会,讨论“伽利略”系统的发展计划,但双方存在严重分歧。欧洲代表声称,当整套系统启用后,假设美国卷入战争,有敌国使用欧洲的卫星,欧盟也不会把卫星关掉或干扰信号。当时,美国代表对欧盟这个立场“反应平静”。其后,便传出美国扬言要击落欧洲卫星的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