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妇女无缘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2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专电伊朗媒体24日报道,因为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认为宪法规定总统必须从“政治或宗教‘贤人’(rejal)”中选出,而“rejal”一词在语言学中又属阳性,仅指男性,因此伊朗妇女将无缘参选明年的总统选举。

  伊朗媒体援引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到目前为止,监委会对这个词(贤人)的书面解释就是它的词义,即男性。”

  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宪法,伊朗总统“必须由具有宗教和政治资格的‘贤人’投票选出”。

  在伊朗法律面前,伊朗妇女不得不面对众多限制。尽管他们被允许进入议会,但少有成为政府高官者。目前,议会内部仅有11名女性议员。

  宪法监护委员会是非选举产生机构,负责处理伊朗所有立法方面的工作。

  伊朗现任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很快将结束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即将卸任。按照计划,伊朗将在明年6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