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华文教学面临大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54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文教学面临大改。报道如下:

  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总统府召集新加坡各语文媒体、华社团体、华文教师团体的代表,就华文课程与教学法检讨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进行对话。李资政强调,学生如果在毕业后不能继续使用华文,其华文程度必定下降,政府将尽量营造一个使用华文的环境,让华文成为在课室以外实际应用的语文。他透露,华文教学检讨委员会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华文教学检讨
白皮书,并在下个月提呈国会,让国会辩论。他吁请关心华文教学的人士在接下来的两星期,向他或委员会提出看法与建议。

  李光耀指出,中国的迅速崛起为全世界带来巨大的机会,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在学习华文,而新加坡家长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错过中国成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后所带来的许多机会,调整华文教学政策因此显得更为迫切。他预料会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希望孩子能花更多时间学习华文,即使现在希望孩子以华文作为主要用语的父母较少,但这可能在10到20年间出现改变。“我从不相信以英语作为新加坡唯一的用语能让新加坡受益,因为我曾因自己只掌握英文而受苦……幸好我们坚持实行双语政策,保留特选学校、《联合早报》和华文电视台,否则我们将失去学习华文的优势,那将是一场大灾难!正是有了这个基础,现在我们才能重新加强华文教学。”

  李资政说,他过去相信学生能学好两种语文,但政府推行双语政策四十年来的经验显示,只有少数的学生能真正掌握双语。他说,在华文教学政策调整后,少数华族学生将能掌握高程度的华文,而多数华族学生将能掌握听讲华语和阅读华文的能力,并学习以电脑软件书写华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说,在历史现实的前提下,没有人可以对华文在未来世界中所将占有的重要和主导位置予以忽视。虽然我们一直以来在教学上没有中断过双语政策,也没有将最基本的华文报章和华文电视频道从日常生活中删除,但是这几十年来我们社会上“重英轻华”的现象,已经是根深蒂固的不争事实。此刻政府准备将华文教学政策进行大调整的消息,最令人感到欣喜和有新意的,不是各种即将实行的、经过周密考虑和编排的教学制度、方法和内容。虽然教学政策与方法是重要的,但是最有可能确保华族学生尽量掌握华文的推动力和原因却是来自李资政所说的这番话里:学生如果在毕业后不能继续使用华文,其华文程度必定下降,政府将尽量营造一个使用华文的环境,让华文成为在课室以外实际应用的语文。(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