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拉“终结者” 我请克林顿 驴象选战亮“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美国总统大选还剩最后一周的竞选时间,目前的选情还是布什与克里基本上平分秋色。两大阵营一致认为,最后谁将入主白宫,关键要看11个所谓关键州的选情变化,因此双方都计划将最后的精力和财力集中投入到这些关键州的争夺之中。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11个州包括上届大选中布什赢得的科罗拉多、佛罗里达、内华达、新罕布什尔和俄亥俄这5州和民主党曾经拿下的艾奥瓦、密歇根、明尼苏达、新墨西哥
、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这6州。据双方谋士和选情分析家估计,克里可能攻克新罕布什尔、俄亥俄和佛罗里达州,而布什则可能赢得威斯康星、艾奥瓦和新墨西哥州。其中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3州的选举人票数占去了所有关键州选举人票数的一半以上,因此目前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谁能最终拿下上述3州中的两州,谁就将问鼎白宫。从近期的民测结果看,佛罗里达州的选情最不明朗,该州有可能会像上届大选时一样左右整个大选的胜负。

  据两大阵营透露的竞选计划,布什和克里在最后一周的几乎所有竞选行程都集中安排在这11个关键州。双方还都计划打“明星牌”:布什阵营下周将由现任加州州长的“终结者”施瓦辛格出面在俄亥俄州助选,而正处在心脏手术恢复期的前总统克林顿也计划在费城和佛州的竞选活动中助克里一臂之力。两大阵营还对各自的竞选工作人员进行了重新部署,一些选情稳定州的工作人员被调到关键州加强选民动员。一些专家认为,在佛罗里达和俄亥俄等关键中的关键州,最后结果很可能取决于两党谁能动员更多的本党选民参加投票。

  此外,据美联社报道,两大阵营还重新调整了各州的竞选广告布局,以便在最后一周中将宣传费用花在关键州的刀刃上。布什阵营和共和党最后一周要消耗的竞选广告费估计将达1800万美元,而克里和民主党则可望花掉2100万美元的广告费。

  据报道,在最后一周中,布什将着力强调其强项反恐和国家安全议题,而克里则将强化对经济和医疗保健等议题的宣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后一周选战的主要看点是谁能够主导竞选议题。

  当地时间10月24日,正在加紧2004年总统大选最后选战冲刺的美国民主党终于推出了他们的“王牌武器”——前总统克林顿。

  根据民主党方面的助选计划,25日上午克林顿将和克里一起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出席一个竞选集会,随后克林顿将马不停蹄赶往佛罗里达州,于当晚出席另一个竞选集会,为克里谋求当地黑人选民的支持。

  一位选举专家表示,在选战进入倒计时冲刺的如今,克林顿也清楚,自己出山不可能争取所有选民的支持,但他可以对黑人以及其他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人群发出呼吁,保证民主党大选时能得到这些基础支持票数。

  共和党方面则表示,他们将高度关注克林顿的加入对选举战局的重大影响。共和党战略专家瓦菲尔德在对克林顿出山表示关注的同时,也不忘记对克里进行一番讽刺。他说:“如果克里不是有这么多人际关系的话,那他不管怎样努力都是没戏。”

  就在外界纷纷关注克林顿病后重新出山的同时,他的前副手、前副总统戈尔则已经出现在了当年令他失去白宫的佛罗里达州。欲借克里之手报四年前一箭之仇的戈尔把目光瞄向了该州数量庞大的黑人选民,呼吁他们将对布什政府的愤怒,转化成出门投票的动力。

  美联社表示,对黑人教堂展开积极游说,是民主党争夺少数族裔选民支持的重要一步棋。

  美联社指出,戈尔的亲自上阵拉票表明,两党对佛州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在戈尔之前,克林顿夫人、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已经前往该州助选。

  路透社则报道说,不光是克林顿和戈尔这对昔日正副总统齐上阵为克里助选,连前总统吉米·卡特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也对布什表示非议,指责布什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几年来大打“9·11”牌,将自己描绘成一个救美国于危难的所谓总司令。

  当被问及为什么美国民意会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的时候,卡特回答说:“我想最基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国家在9·11袭击中遭到了可怕的、震惊的袭击……但布什却机灵地利用了此次恐怖袭击来提高自己的形象。在很多美国人的心目中,布什已经俨然是一个在和美国面临的全球恐怖威胁作战的、英雄般的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

  卡特还说:“他(布什)不止一次打这张牌,从很大程度上说他的这招很成功。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这种成功已经烟消云散。我现在所不清楚的是,布什这种影响尽管正在消逝,但是否还会影响到现在的大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