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英间谍战升级英处劣势 规模堪比冷战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3:39 新京报
俄英间谍战升级英处劣势规模堪比冷战时(组图)
  25日,一名全副武装的英国警察守卫在伦敦的议会大厦门前。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英国政府部门的情报工作正面临严峻考验。

  26日,英国《独立报》刊文称,英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安全部门官员对该报披露,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虽然在冷战后迅速缓和,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间谍大战仍在悄悄进行,而俄罗斯目前针对英国的间谍和情报搜集活动,规模已经回升到冷战时期的水平,“就像平常的商业活动那样普遍”。

  专门进行反间谍的英国机构———军情5处(MI5)已就俄罗斯日益增强的间谍活动向政府内政大臣大卫·布伦科特提出了警告。

  英国人处于劣势

  半数资金“分流”到打击“基地”组织的活动中去,英军情5处向内政大臣发出紧急警告据英国权威的消息来源称,英国和俄罗斯都是有影响力的大国,都在欧洲乃至世界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国之间的关系也在冷战后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可是,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诸多领域的竞争,决定了两国之间长期以来的间谍战不仅不可能停止,某些时候甚至还会升级。

  英国方面当然不可能透露针对俄罗斯的间谍战,英国的消息人士只是说,最近几年,俄罗斯向英国派出不少间谍。在这些间谍中,至少有32名外交官,他们试图获取有关英国军事、技术和政治能力等方面的秘密信息。俄罗斯的间谍网同时还搜集移居英国的俄罗斯人的信息。

  英国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水平已经恢复到冷战时期的程度,间谍活动就像平常的商业活动那样普遍。”专门进行反间谍的英国机构———军情5处(MI5)就俄罗斯日益增强的间谍活动向内政大臣大卫·布伦科特提出了警告。

  与俄罗斯的间谍活动相比,英国目前的间谍活动明显处在下风,反俄罗斯间谍的资金减少了一半,因为有限的资源被分出一部分用于打击“基地”组织的活动。秘密文件《间谍威胁》是根据军情5处和秘密情报机构军情6处(MI6)提供的资料写成的,该文件也披露说,俄罗斯间谍一直监视着英国军用飞机的动向。今年初,英国军事情报人员写了一份机密的文件,声称俄罗斯间谍正在用因特网把目标锁定军事专家,因为这些人掌握着秘密信息。已有数名俄罗斯人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被迫离开英国,不过,英国为了避免引起与普京政府外交不和而没有公开这些俄罗斯人员被驱逐的事件。

  俄罗斯不得不防

  普京政府的既定政策使然,英美之间的一唱一和、逃亡英国的寡头大亨都是俄罗斯要留神的俄罗斯之所以在英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重新建立间谍网,是由于俄罗斯的政策自2000年普京掌权以来发生了变化。另外,美英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最近有消息说,英国已经原则上同意美国“星战大战之子”计划的导弹部署在英国,谁都知道,这一秘密协议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普京总统不能不保持高度的警惕。其实,普京一上台就把叶利钦时代的情报和军事官员进行了替换,在普京政府内,苏联时代的秘密间谍和对外间谍文化走向复苏。

  俄罗斯之所以对英国感兴趣,是因为英国与美国保持着密切而又牢固的关系,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英国在北约中担当着有影响力的角色,英国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也让俄罗斯人非常关注。另外,生活在英国的俄罗斯寡头政治家和普京的反对者也是俄罗斯间谍机器的主要目标,这些人中就包括2000年逃亡英国的寡头政治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据悉,在英国,俄罗斯的情报局网络由对外情报局(SVR)(该机构的前身是老牌的克格勃)以及军事情报局(GRU)组成。据英国情报部门说,SVR在英国大约有18名官员,GRU在英国约有14名官员,所有这些人都有外交官身份,而每一名官员都有数十个线人和间谍。

  SVR又分成三个专业领域,分别是政治情报部门、安全情报部门以及收集军事和商业秘密的技术情报部门。而GRU则被认为是最强硬也最活跃的机构,它同样有数十名间谍,这个机构参与获取诸如英国核能力、军事能力以及美国军事基地等问题的情报。

  英国的军情5处和军情6处已就俄罗斯在英国日益增强的间谍能力向“军事与安全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警告,“军事与安全委员会”

  是一个下院议员小组,专门监督安全事务。今年年初公布的该委员会的报告说:“当冷战结束后,来自间谍的威胁一直没有消失,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仍希望得到用于开发的机密材料和技术情报以便发展他们自己的工业。”

  伦敦紧急“备战”

  惊觉处于危险之中,英国有望重新制定相关计划,应对外来凌厉的间谍攻势如前面提到的,英国有一个问题值得反思,在1999至2000年度,军情5处将其预算中的20%用于反间谍活动,其中主要是针对俄罗斯的间谍活动,可是这笔资金后来下降到10%。军情5处处长伊莱扎·曼宁汉姆·布勒告诉“军事与安全委员会”说:“并不是俄罗斯的间谍活动少了,而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少了,我们现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其他重要问题。这个问题我与内政大臣讨论过,最近我递交给他一份简报,他很明白我们正处在危险中。如果可能,我们要重新制定计划,但问题是国际反恐怖活动越来越重要,而且发展速度相当快。”

  奥列格·戈迭夫斯基是一个双重间谍,1985年在叛逃之前,是前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克格勃部门的负责人,他说:“克格勃的实力在于,有许多许多的俄罗斯人生活在这里,为英国的公司工作,每一秒钟都有在重要位置上的俄罗斯人充当克格勃的线人。这些信息是关于俄政府感兴趣的人物的,也有技术方面的信息。他们还要一些政治家的信息,在普京政府的领导下,在英国的俄罗斯人更加活跃。”

  《简氏情报文摘》的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什说:“我们看到,俄罗斯派往英国的外交人员数量稳步上升,如果你细看这些人的话,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与SVR有联系。普京迅速建立起情报系统,而在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情报系统的能力下降得很厉害。”对于上述说法,在伦敦西区的俄罗斯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只说:“无可奉告。”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英国在对俄“谍战”中处于劣势,但英国情报人员仍旧是世界情报史上最著名的力量之一,去年设备先进的新电子窃听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年初还曝出了在伊战前窃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丑闻。(任秋凌)
俄英间谍战升级英处劣势规模堪比冷战时(组图)
  今年7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安全部门会议,并会晤军方高层,要求各机构防范间谍活动。

  谍战烽火

  “车臣特使”伦敦住宅失火(2004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车臣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特使”扎卡耶夫在英国伦敦的住宅日前遭人纵火,虽然损失不大,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一些舆论将此与俄罗斯方面联系起来,暗指俄特工企图重演在卡塔尔暗杀车臣匪首扬达尔比耶夫的“阴谋”。

  对此,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发言人鲍里斯·拉布索夫的话说,“将SVR与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讨论简直可笑”。拉布索夫还强调,俄罗斯方面希望将扎卡耶夫活着送上审判台。

  拉布索夫暗示说,扎卡耶夫的住宅被人纵火也许是“苦肉计”,目的是引起西方对他的关注。不过,拉布索夫也表示,不能完全排除是仇恨车臣叛军的恐怖活动受害者家属或朋友所为。

  军情6处藏有俄“鼹鼠”(2004年)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6日报道,一名德国前情报官日前向该报披露,根据他的情报,在英国军情6处内部,藏着一名被俄罗斯重金收买的高级“鼹鼠”,直到现在,这名“鼹鼠”

  的身份可能仍然未被查出。

  德国前情报官诺伯特·朱里茨科向记者披露,欧洲国家的间谍战可谓错综复杂,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情报机构中的一名工作人员被德国秘密收买,当了一名双重间谍。朱里茨科说:“几乎每次我与这名间谍会面时,他传递给我的缩微胶片中都包含着一些从英国军情6处方面泄露出来的敏感信息。这些高度机密的内容一般只有在军情6处的高官才能知道,显然军情6处高层中藏着一名被俄罗斯情报机构收买的高级‘鼹鼠’。”

  别列佐夫斯基险遭暗杀(2003年)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1日报道,英国军情5处获悉,俄罗斯数名特工曾试图暗杀在英国避难的俄罗斯亿万富翁、媒体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文章指出,俄罗斯特工以及参与暗杀活动的人分别向英国军情5处或别列佐夫斯基本人透露了暗杀计划。在得知这一暗杀企图后,英国内政大臣布伦科特迅速改变了立场,批准给别列佐夫斯基政治避难。

  据悉,俄罗斯SVR一名特工承认,他得到命令要求把一个装有致命毒药的香烟打火机偷偷带进伦敦的弓街地方法庭,然后把毒药装进钢笔,当别列佐夫斯基走过他身边时,就用钢笔刺向别列佐夫斯基的胳膊。

  别列佐夫斯基将在此接受关于将他引渡回俄罗斯的听证会。不知道由于何种原因,这名特工后来向别列佐夫斯基以及英国当局透露了暗杀计划。(宗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