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安全面临更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0 潇湘晨报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6日发表的《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认为,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全球能源供应都足以满足需求,但能源安全在短期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展望》主要对全球未来30年的能源发展趋势进行了论述。

  总趋势:能源需求增长近六成

  《展望》认为,到2030年或之后更长时间,地球上蕴藏的能源资源都足以满足需求。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足以满足未来30年的全球累计需求,天然气和煤炭的探明储量比石油还要充裕。但是,如果各国政府继续奉行2004年的政策,2030年的全球能源需求就将比目前增长近60%。

  《展望》预计,从2003年至2030年,全球能源投资累计达到16万亿美元,才能满足预测的能源需求。这相当于年均投资5680亿美元。作为产需增长的主力,发展中国家将需要全球能源投资的一半,并将面临融资方面的严峻挑战。

  《展望》特别指出,世界能源安全在短期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近年来的地缘政治形势以及能源价格飚升印证了这一判断。多数发达国家和经济增长迅速的发展中国家越来越依赖进口油气。石油供求的灵活性将下降。此外,海盗活动、恐怖袭击、意外事故导致油井或管线封闭、油轮停航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大。

  矿物燃料:仍将是能源消费主体

  到2030年,全球一次性能源的需求将比目前增长近60%,矿物燃料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

  《展望》预测,2002-2030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增长近60%,但1.7%的年均增长率将低于过去30年2%的平均水平。随着能源使用效率提高以及全球经济对重工业依赖度降低,能源强度(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将继续下降。

  这份报告认为,矿物燃料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在全球一次性能源的需求增量中将占到85%左右。从2020年至2030年,煤炭消费预计将每年增长1.5%,到2030年需求量将达到70亿吨,比目前高出50%。

  《展望》还预测,地热、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将以每年5.7%的速度增长。由于这部分能源目前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较低,到2030年,随着其他能源消费的增长,其所占比例将仅为2%。

  报告还预测,到2030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将占全球能源总需求的近一半。

  石油:发展中国家“胃口”变大

  《展望》认为,随着石油需求和贸易的增长,未来30年间世界石油供应格局将发生变化。

  《展望》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年均增长1.6%,到2030年日需求量将达1.21亿桶。石油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将是发展中国家,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石油需求增量大部分将由欧佩克成员国供应。到2030年,欧佩克将满足全球一半以上的原油需求,这个比例比20世纪70年代还要高。国际石油贸易量将翻一番,到2030年达到每天6500万桶,略高于石油总产量的一半。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未来的油价走势将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据《展望》分析,假设从现在起到2030年原油价格保持平均每桶35美元,到2030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比基于低油价假设基础上的预计减少1900万桶。此外,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将显著增长。2003年至2030年,欧佩克国家累计收入将为7500亿美元左右,比基于低油价假设基础上的预计低7%。因此,《展望》认为,长期而言,欧佩克不会从高油价中获益。

  俄罗斯:“重量”升级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6日发布的《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深入分析了俄罗斯的能源需求和供应,认为到2030年,俄罗斯在全球能源供应和贸易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展望》预测,俄罗斯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将持续增长。2003年俄罗斯石油日产量为850万桶,到2010年有望达到1040万桶,到2030年可能达到1080万桶。从中短期看,俄罗斯石油增产部分多用于出口。

  在天然气方面,俄罗斯庞大的储量将支持其稳步增产。到2030年,俄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但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该国超大型气田产量正在下降,替代这些气田的新项目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另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管网能否向独立生产商开放,也将影响俄天然气的出口量。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