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核武研发“五人帮”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自从本月中旬有媒体惊曝台湾有一个研发核武器研发的“五人小组”之后,国际社会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台湾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小组?这个小组都由什么人组成?小组成员都是什么样的背景?对此,国际情报和分析人员进行多方求证,终于部分撩开了这个绝密的“五人小组”的面纱。

  前“海军总司令”爆猛料

  本月12日,台湾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大爆令国际社会瞠目的猛料,台湾当局设有一个“5人小组”,正规划发展核子武器及巡航导弹,成员包括“行政院”官员!

  顾崇廉还表示,台湾是少数有能力制造核武的地区,据他了解,台湾官员到美国华盛顿访问时,曾私下向美国官员透露,台湾执政团队中有人赞成发展核武。顾崇廉要求“行政院”彻查事件,否则影响台湾安全。另外,顾崇廉还关切台湾是否已经在做距离可达上海的攻击性巡航导弹。

  对此,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没有在研发巡航导弹;至于是否有“5人小组”研发核子武器,游锡堃也说没有。游锡堃表示:“我们还没那个能力,没有在做。”顾崇廉接着追问,是否以后也不做?游锡堃说,他只就他任期来讲,以后很难保证。

  “五人小组”有“外国人”?

  那么,这“五人小组”的成员会是谁呢?国际情报和分析人员经多方求证,终于有了初步的结果。据了解,在岛内政坛一度传闻的所谓“五人小组”系“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国安会副秘书长”柯承亨、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国安会咨询委员”陈忠信、“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

  邱义仁于1978年进入政坛。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邱先后担任“行政院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连民进党人也揶揄他是“万年秘书长”。邱义仁是宣扬“台独”理论的干将,主张“台湾主权未定论”与“台湾独立”。

  “国安会副秘书长”柯承亨曾任台大管理学院院长,同时为台湾智库董事会董事。柯承亨走马上任“国安会副秘书长”一职后主要负责与美国军方以及台湾“军方”之间的沟通,包括间谍事件以及军购事宜均有出马,对台军战略发展非常重视。

  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因熟悉国际经济事务,于1988年被聘为“经济部顾问”,1992年任“经济部关贸总协定”顾问,1995年2月,被借调出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

  “国安会咨询委员”陈忠信在民进党内先后任民进党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事务部主任、政策会执行长、副秘书长。1998年、2001年底当选民进党不分区“立委”,2000年8月任海基会董事。

  “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的情况不太明了,但也是台当局绝对的红人。

  不过,据曾看过这份名单的人证实,名单中有的人是,有的不是。比如说陈忠信的可能性就不太大,因为陈忠信对“扁政府”在两岸上的作为并非全都赞同。陈忠信认为,“扁政府”最好少讲些话,多追求两岸互利。

  此外,有不同讯息管道都显示,这个“五人小组”应该有技术方面的专家才是,更有消息透露说,“五人小组”中有一位“外国人”,这个外国人可能是前苏联共和国或者来自其他核潜力国家的权威专家。

  台研发核武的可行性不大

  目前,岛内外对台湾能否研制出核武器有种种说法。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今年7月出版的新著《核子临界点》一书中,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德伟认为,台湾早已拥有很多基本技术,如果台湾真的决定发展核武器,所需时间可能不会太久。不过,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系教授钟坚表示,早年核研所的专家几乎都已经离退,现有的核能科学家并无实际研发经验,虽然大部分设备还在,但若要发展,至少还要投入数百亿美元,重新开始。

  台当局有研制核武器的企图、计划、部分技术是一回事,能否制造核武器是另一回事,因为这还面临不少障碍与限制,尤其是祖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

  第一,台湾研制核武的关键设施重水反应堆已拆除,研制核武器的材料及处理技术已经远不如当年。尤其是目前发展核武器最重要的铀原料,在国际监督下,台湾很难取得。

  第二,当初研发核武器的科学家多已退休,甚至已经过世,而年轻人对这种工作又不感兴趣。缺乏关键设备及技术人才,仅靠资金的投入难以解决问题。

  第三,台湾反核声浪很大,连核能电厂都遭遇很大阻力,发展核武的阻力会更大。

  第四,台湾面积狭小,缺乏核爆炸试验地,这也是台当局推行核计划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第五,最关键的是,美国强烈反对台湾发展核武。台湾发展核武,不仅会破坏美国在全球推动的反扩散工作,更主要的是“具有与大陆不惜一战的意涵”。美国担心台当局对大陆的严重挑衅,将导致两岸关系空前紧张,最终把美国卷入“台独”战火,损害美国的利益。台湾对核电依赖度达20%以上,核能原料全数从美国进口,只要美国停止供应核能原料,台湾的社会和经济立即受到重大冲击。

  “台湾若发展核武器,就是自杀性的行为。”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ScienceandInternationalSecurity)所长大卫·奥尔布赖特(DavidAlbcenter)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台湾若是真的发展核武器,只会失去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同情,处于更加孤立的国际地位。”美国智库蓝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布来恩·周(BrianChow)说道,“尤其是,美国可能会决定对台湾撒手不管。”(闻心芳)(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