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南部大暴动千人被捕 政府被指手段过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泰国南部大暴动千人被捕政府被指手段过激(组图)
泰国士兵看守被逮捕的示威者

泰国南部大暴动千人被捕政府被指手段过激(组图)
泰国士兵看守被逮捕的示威者

泰国南部大暴动千人被捕政府被指手段过激(组图)
泰国士兵看守被逮捕的示威者

  10月25日,泰国南部发生千人大骚乱,警方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在这场骚乱中共有84人丧生,1300人被捕。而在这84名死者中,有78名是由于被捕后被关进拥挤卡车,被挤压窒息而死。

  围攻警察局要求释放6名地方官员

  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左右,上千名那拉提瓦府居民(多数为穆斯林青年)聚集在当地一所警察局前,要求警方释放不久前遭到逮捕的6名地方官员。这6人被怀疑将政府的武器秘密交给武装分子。

  下午3时,聚集群众已达3000人,他们企图拆毁栅栏、冲击警察局。当示威者向鸣枪警戒的军人扔掷石头时,局势开始失控。警察和军队随后向人群投掷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冲突中6名平民死亡,另1300人被捕。

  26日,泰国南部军事指挥官西里猜将军表示,这1300人被关押在北大年府3个军营内,其中一部分人携带有轻武器。他说:“发动暴乱的领导人以及核心成员将被绳之以法,不知情的追随者不久就会获释,但释放的具体时间目前还不清楚。”

  骚乱平息后,当局宣布立即在那拉提瓦府和其他两个南部府境内实行宵禁。泰国总理他信也在骚乱后立即飞往当地,平定民心。他信表示,这是一起预谋已久、组织严密的协调行动,绝非偶发事件。这场暴动是一帮别有用心的人策划的,而大部分的示威者是被利用了。

  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前后不一致

  关于在这次骚乱中的死亡人数,25日晚,第四军团司令官皮萨侬曾说,仅有6人死亡,20人受伤。但到了26日,泰国法庭科学中央研究员的副院长陂恩替普却提供了一个大相径庭的消息。陂恩替普在对日本共同社的一个电话采访中透露,当局将一批肇事者用军用卡车送往邻省北大年的一个军营后,在军用卡车中发现了78具尸体。陂恩替普特别强调,这78具尸体上并没有枪伤,因此他们不是被打死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泰国司法部高级官员玛尼·苏塔珀恩的证实。苏塔珀恩说,军警为了驱散示威人群鸣枪示警,并逮捕了约1300名示威者。被强行推上军用卡车的示威者发生拥挤,78人在推搡中窒息而死。

  泰国知名病理学家蓬蒂博士26日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她和一支医疗组在北大年府一个军营对78具尸体进行了尸体解剖,发现多数死者死于窒息。

  示威冲突事件时间表

  上午6点:大约200人聚集到那拉提瓦府警察局前。

  上午7点:人数增加到700人,他们摧毁警车并把警车推进警察局。

  上午9点:官方派来1000名警察支援。警方高层试图与人群进行谈判,示威者则要求释放6名嫌疑犯。

  下午2点:示威人群增加到了3000人,并试图从警察局大门破门而入。而防暴警察则把他们挡在门外。

  下午3点:警察用高压水龙头驱散人群。5分钟后,警方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并命令他们脱掉上衣,趴在地上。同时警察向天开枪,一些示威者逃离了现场。半小时后,局势得到控制。

  反应

  穆斯林领袖批评政府过激手段

  本报综合报道穆斯林领袖和学者25日批评了泰国当局用武力手段解决示威冲突的做法,称这将加重泰国南部的穆斯林民众对官方的敌对情绪。

  “泰国穆斯林青年协会”主席米马纳斯·萨马阿里说:“泰国南部暴力事件的根源是因为政府采取了武力行为,而没有听取他们的抗议。政府一直说要用和平手段,但是做的又是另一套。”

  一位名叫布阿朗的泰国学者称,25日的冲突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伤亡和毁灭性后果,政府应该采取更加温和的手段处理这件事。而不是悲剧发生后把责任推到示威者身上。来源:新京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