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英间谍战激烈程度堪比冷战 英明显处于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3 东方网

据英国权威的消息来源称,英国和俄罗斯都是有影响力的大国,都在欧洲乃至世界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国之间的关系也在冷战后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可是,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诸多领域的竞争,决定了两国之间长期以来的间谍战不仅不可能停止,某些时候甚至还会升温。

英国方面当然不可能透露针对俄罗斯的间谍战,英国的消息人士只是说,最近几年,俄罗斯
向英国派出不少间谍。在这些间谍中,至少有32名外交官,他们试图获取有关英国军事、技术和政治能力等方面的秘密信息。俄罗斯的间谍网同时还搜集移居英国的俄罗斯人的信息。

英国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水平已经恢复到冷战时期的程度,间谍活动就像平常的商业活动那样普遍。”专门进行反间谍的英国机构———军情5处(MI5)就俄罗斯日益增强的间谍活动向内政大臣大卫·布伦科特提出了警告。

与俄罗斯的间谍活动相比,英国目前的间谍活动明显处在下风,反间谍资金减少了一半,因为有限的资金被分出一部分用于打击“基地”组织的活动。

俄罗斯不得不防

俄罗斯之所以在英国和欧洲其它一些国家重新建立间谍网是由于自2000年普京掌权以来俄罗斯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另外,美英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最近有消息说,英国已经原则上同意美国“星战之子”计划的导弹部署在英国,谁都知道,这一秘密协议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普京总统不能不保持高度的警惕。其实,普京一上台就把强力的寡头政治家鲍里斯·叶利钦时代的情报和军事官员进行了替换,在普京政府内,苏联时代的秘密间谍和对外间谍文化复苏。

俄罗斯之所以对英国非常感兴趣是因为英国与美国保持着密切而又牢固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比如英国在北约中担当着有影响力的角色,英国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也让俄罗斯人感兴趣。另外,生活在英国的俄罗斯寡头政治家和普京的反对者也是俄罗斯间谍机器的主要目标,这些人包括自2000年就被放逐的寡头政治家鲍里斯·布雷佐夫斯基。

  在英国,俄罗斯的间谍网由部分代替了旧的克格勃的SVR(对外情报机构)和军事情报机构GRU(格勒乌)负责经管。据英国情报部门说,SVR在英国大约有18位官员,GRU在英国约有14名官员,所有这些人都有外交官身份,而每一名官员都有数十个线人和间谍。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