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西尼”首次近访土卫六 照片成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8 中国广播网
“卡西尼”首次近访土卫六照片成焦点(图)
“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效果图。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美国宇航局探测土星的“卡西尼”号飞船美国时间26日将第一次近距离飞过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探测器将用高光望远镜穿过土卫六浓密的橙色大气层,探测到土卫六的神秘表面。此行或许能一举解答科学家的强烈疑问,即土卫六上是否存在含有液体甲烷和乙烷的海洋。

  “卡西尼”将做惊鸿一瞥“卡西尼-惠更斯”使命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联合完成。这次“卡西尼”号近距离亲临土卫六可能使科学家解决对土卫六表面、大气、化学成分等长期以来的疑问。是否存在液态甲烷的湖泊?是否存在着冰川的山脉?是否有星体碰撞产生的陨石坑?科学家猜测,它的表面大气环境与地球几十亿年前生命形成之初的大气环境非常类似。

  7月1日,“卡西尼”号飞船曾从34万公里的上空掠过土卫六,几天之后,它成功进入环土星轨道飞行。在接下来的4年间,其探测计划包括45次飞经土卫六。10月26日是其第二次经过土卫六,距土卫六最近距离将为1200公里,比7月3日首次经过时近约300倍。即使在这样的高度,土卫六用肉眼看到的也仅是浓密的大气和云层。然而因为卡西尼装配有一系列高科技的仪器,将使科学家可以穿透大气,看到土卫六表面。

  目前,“卡西尼”号飞船与地球的通信已暂时切断,计划于美国时间26日晚恢复,并向地球传回这次飞经土卫六搜集的信息数据和拍摄的红外照片。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这次拍摄的土卫六照片将比以前所拍的清晰100倍。

  “惠更斯”等待亲密接触“卡西尼”号这次接近土卫六的一个目标是验证科学家所做的土卫六大气模型,以便为飞船所载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在土卫六着陆做准备。

  这次“卡西尼”号将用一套遥感仪器穿透土卫六大气表面,拍摄它的表面情况。专业仪器将收集土卫六表面成分的数据,雷达装置将用来绘制土卫六表面地图,对“惠更斯”的着落点进行拍照,为科学家提供“惠更斯”着落地点的地形草图。

  “卡西尼”号所携带的子探测器———“惠更斯”号,将于2004年12月25日与卡西尼号分离,2005年1月15日进入土卫六大气层,并最终在土卫六表面南纬10°,东经160°附近区域着陆。美国宇航员喷气动力实验室“卡西尼-惠更斯”使命的科学家丹尼斯·马特森说:“这将是人类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土卫六的表面。”来源:新京报责编:方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