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干线不脱轨神话缘何作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8 东方网-劳动报

  “新干线列车从不脱轨”,这一持续了长达40年的“安全神话”在这次日本新大地震中受到了质疑。

  23日新中越地区地震发生时,新干线列车“朱325”号正以时速200公里的速度行驶,驾驶员感到强烈的摇晃后,仍能沉着冷静地操作。在10节车厢中有8节脱轨的情况下,列车仍行进约1.6公里。虽然铁轨弯曲变形、车身倾斜30度,但总算没有翻车。151名旅客安然无
恙,实属不幸中的万幸。

  新干线在防止脱轨方面确有独到的技术,位于车轮内侧的突出部分比一般列车大,直线行驶和拐弯时都不易脱轨,这也是新干线40年来没有发生脱轨事故的重要原因所在。日本属多地震国家,全世界6级以上的地震约20%发生在日本。为了防地震于未然,新干线沿线和运行区域,还配有早期地震探测系统。一旦遇有情况,列车可马上采取应对措施。那么,为什么新干线列车在这次地震中会脱轨呢?

  经专家调查,问题还是出现在早期地震探测系统上。据东日本铁道公司有关人士说,在新中越地区发生地震时,早期地震探测系统作用正常,未能防止事故是因为系统本身存在缺陷。

  东日本铁道公司在上越、东北、长野新干线沿线和太平洋沿岸、日本海岸62处设有地震计,地震计可根据探测到的地震初期的震动纵波(P波),预测地震振动横波(S波)的强弱。早期地震检测系统之所以在过去的地震中能够发挥作用,是因为纵波和横波之间有时间差,即使是直下型地震,如果震源较深也没有太大的问题。问题是这次地震震源较浅,初期振动纵波和振动横波几乎同时到达,于是出现了列车出轨事故。而且,列车是在刚穿过隧道时脱轨的。当列车穿越隧道时,由于最后的车厢受风压影响较大,致使这次脱轨的尾部一号车厢受损最为严重。

  此外,“朱325”号属于旧型列车,每节车厢自重60吨,比新型新干线列车重20吨,对未发生翻车事故至为重要。

  何德功(据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