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权力真空”悬念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10月27日欧洲议会对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表决日期的临近,以葡萄牙人巴罗佐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能否获得通过这一悬念即将揭晓。尽管巴罗佐对自己的“内阁”顺利获得通过满怀信心,但一些媒体认为,由于欧洲议会内部对其“内阁”人选仍存在分歧,巴罗佐“组阁”危机亟待化解。

  10月25日,巴罗佐在布鲁塞尔就新老委员会交接问题会晤了欧盟委员会现任主席普罗
迪。会晤后,巴罗佐对媒体表示,他相信他的团队最终将赢得欧洲议会的支持。巴罗佐定于26日就其内阁班底和任内计划向欧洲议会做最后一次陈述,他希望能通过这次对话说服欧洲议会,避免欧盟出现“权力真空”的情况。巴罗佐表示,29日欧盟各成员国首脑将在意大利罗马签署《欧盟宪法条约》,11月2日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在这一重要时刻欧盟应当避免其执行权力机构出现不确定的情况。

  巴罗佐的组阁危机源于两周前,被提名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负责内政和司法事务的意大利委员布蒂廖内在接受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资格审查时发表了对同性恋和女性的歧视性言论,招致欧洲议会议员们的强烈不满。尽管布蒂廖内在事后为自己的言论致歉,表示自己没有冒犯同性恋和妇女的意思,但欧洲议会中的社会党团、绿党党团和自由党团纷纷表示反对他担任欧盟委员会委员,甚至威胁如不把布蒂廖内排除在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之外,将在27日的投票中整体否决新一届欧盟委员会。

  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委员会主席有“组阁”的权力,欧洲议会无权否决某一委员人选,但可以最终否决整套班子。据分析,由于对布蒂廖内不满,目前在欧洲议会732个席位中分别拥有200席、42席和41个议席的社会党党团、绿党党团和左翼党团倾向于投反对票。而拥有268个议席的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党团和拥有27个议席的欧洲民族党团则支持巴罗佐“内阁”。目前欧洲议会中支持和反对巴罗佐“内阁”的力量基本势均力敌,因此在议会中拥有88个议席的自由党团将成为决定巴罗佐“内阁”命运的决定性力量。尽管自由党团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但从其领导人对布蒂廖内所持的批评态度来看,该党团很有可能在表决中投下反对票。

  社会党团领导人舒尔茨也表示,巴罗佐如想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获得欧洲议会的多数通过,必须对其“内阁”成员人选作出调整。他要求更换的人选不仅仅是布蒂廖内,还包括其他三名社会党团不满的委员候选人。

  欧盟委员会现任主席普罗迪日前曾表示,希望巴罗佐在布蒂廖内问题上作出让步,以挽救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遭欧洲议会否决的命运。普罗迪称如有必要他的班底将在任期结束后作为“看守内阁”继续留任。他表示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但目前看来这将“不可避免”。

  欧盟委员会究竟能否按时实现新老交替,人们将拭目以待。(马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