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鲍威尔为布什总统赢得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26日结束了对日、中、韩三国的短暂访问。尽管鲍威尔在行前接受采访时,拒绝将他的亚洲之行与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联系在一起,但舆论普遍认为,他的访问很大程度上是在为布什总统竞选连任成功而争取外交得分。

  鲍威尔是本月23日开始日、中、韩三国之行的。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他此访中最引人注目的主题。有关各方在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上曾经达成共识,决定在九月底之前举行第
四轮会谈。但时至今日,新一轮会谈却迟迟没有举行。在鲍威尔开始此次亚洲之行以前,朝鲜方面提出了重开六方会谈的三项条件。因此,美方将对此作何表态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注意到,四年前,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曾闪电式地访问朝鲜,美朝关系一度升温。但是,布什总统执政后全面否定了前一届政府的对朝政策,朝核问题也逐渐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这一切使布什政府在美国国内受到了舆论的普遍指责。六方会谈将朝核问题纳入和平解决的轨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正在竞选连任的布什总统如果能在选举投票前明确表达推动六方会谈的愿望,无疑会增加自己的外交得分,赢得国内民众的支持。

  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中、韩、日三国的重要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中国在其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鲍威尔在美国大选前选择出访这三个国家,就是要向三国领导人表达美方的态度,即美方愿意为尽早重开六方会谈而努力。

  除了朝核问题,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是鲍威尔此次亚洲之行的另一项主要任务。鲍威尔在离开美国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了相当多的篇幅谈到美中关系问题。不少专家认为,保持对话、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发展已日益成为美国社会各界的共识,鲍威尔此行的关键就是要通过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为美中关系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如何处理伊拉克问题,一直是竞选对手攻击布什总统的焦点问题;而布什如果竞选能够成功,获得连任,这一问题也是他今后面临的主要外交问题。鲍威尔在他的日、韩之行中,得到了美方期待的日、韩继续支持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表态,这为布什在这一问题上赢得了不少主动。自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日本政府始终支持美国。鲍威尔访日期间,日方表示将与美方一道,为伊拉克明年1月举行大选而共同努力。韩国政府如期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使韩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仅次于美、英。韩方还表示,要继续为伊战后重建作出贡献。

  巩固美日、美韩的军事同盟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得到了美国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加快在日、韩两国重新部署军事力量的进程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鲍威尔此行与日、韩双方分别就驻日美军和驻韩美军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美、日、韩三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向外界披露详情,但相关的报道认为,三方在推进美军重新部署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11月初,美国总统选举的投票时刻就要来临。鲍威尔此次亚洲三国之行所取得的成果究竟能帮助布什赢得多少选票,人们将拭目以待。(全宇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