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迁都”为何败北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7 新华网

  文/石源华

  “迁都”终于“翻船”。究其原因,除为世所共知的争执各点之外,另有一些因素值得注意,正是卢武铉政府对这些因素的忽视,导致其在宪法法院的失败。

  民众反对“草率”

  首先,“迁都”计划在法律程序上存在漏洞,“迁都”未与“修宪”和“国民公决”相联系。韩国不少人反对“迁都”计划,并非反对“迁都”本身,而是对卢武铉政府决定“迁都”这样的重大问题过于草率表示不满和不能接受。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国民要求举行国民投票公决“迁都”问题。

  费用上涨20倍

  其次,韩国经济发展速度减慢,内需不振,国民对于“迁都”费用担忧增加。“迁都”预算一增再增,卢武铉竞选时称50亿美元,一年后改为100亿美元,最近又调整为400亿美元,专家估算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这将给韩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不少人认为“迁都”问题并非韩国当务之急。汉城各界领袖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目前,经济停滞不前,安全受到威胁,社会边缘阶层增加,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堆积如山”,要求政府暂时不要强制迁移首都,把钱用在复苏经济上。

  反对党争夺权力

  第三,朝野权力之争,反对党大国家党在“迁都”问题上杀了“回马枪”。该党在总统竞选中反对“迁都”,可在国会议员选举时为争取忠清南道的大量选票,却在国会投票赞成“迁都”,导致“特别法”得以顺利通过。但在选举中失败后,该党又转而反对“迁都”,并以经济实力雄厚的汉城市和京畿道(GDP占全国70%,人口约占半数)为后盾,形成强大的反对势力。

  过分低估民意

  第四,过分自信,施策失误。卢武铉缺乏对舆论的正确评估,未能与反对者进行及时对话和耐心疏导。卢武铉政府将各种反对“迁都”的意见视为“具有政治意图的攻势”,“是对总统的不信任和逼总统下台的举动”,甚至说成是“妄图推翻现政权的行为”,这使卢武铉政府与反对“迁都”的各派势力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10月8日,韩国社会世论研究所公布的民意调查表明:反对“迁都”者为57.2%,赞成“迁都”者为38.7%,但这并未引起卢武铉政府的重视和认真对待。(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