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外长说能源外交对俄具有优先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6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说,目前开展能源外交对俄具有优先意义,促进俄能源公司获得重大的国际项目,维护俄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利益是俄能源外交的重要任务。

  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全俄第四届“石油和天然气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俄罗斯是世界上关键的能源大国之一,维护俄能源部门的对外经济利益是俄外交部的重要任务之
一。因此,保证俄本国和外国伙伴的可靠的能源供应,确定合理的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输送线路以及发展核能等问题在同外国和国际及地区组织的对话中占有重要位置。

  拉夫罗夫说,俄目前正积极利用各种多边形式以实现俄能源外交战略确定的优先任务。从1998年以来,俄一直以石油输出国组织观察员身份参加该组织举行的石油部长定期会议。根据俄的提议,能源问题成了8国集团一些重要会议的议题。俄还积极参与联合国有关能源问题的一些活动,与国际能源署保持着经常性接触,并参与世界能源大会范围内能源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广泛对话。俄还在世界能源宪章会议范围内与独立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商进行协作和对话。

  在谈到地区能源外交问题时,拉夫罗夫说,能源问题是独联体、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国家、欧亚经济共同体开展统一经济空间活动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俄目前正在通过双边渠道与里海和中亚地区国家就有关能源问题磋商。欧洲市场是俄石油和天然气及煤炭等能源的传统市场,能源对话在俄与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拉夫罗夫说,与美国的能源合作大有潜力。

  拉夫罗夫强调,最近几年来,俄的东方能源政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能源领域已经成为俄同亚太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俄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旨在创造良好条件,以吸引大批投资参与开发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能源项目。他说,发展能源领域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地尖锐的社会问题,而且还有助于加强俄在亚洲的国际地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