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情报战重返克格勃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4 东南快报

  英国《独立报》26日爆出惊人消息说,俄罗斯正在加强英国境内的情报和间谍活动,大有回复到冷战时期间谍活动水平的趋势。对于这则消息,俄罗斯驻英国伦敦使馆发言人表示“不予评论”。“重返冷战时期”

  《独立报》援引英国政府内部“可靠消息来源”称,至少有32名俄罗斯驻英国外交人员试图获得英国军事、技术和政治能力的秘密信息,流亡到英国的俄罗斯反政府人士也成为
间谍活动的目标。

  不愿公布姓名的英国政府成员说:“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活动正在回复到冷战时期水平。”

  这份由英军情报部门今年早些完成的文件说,俄罗斯间谍正在利用因特网跟踪掌握秘密情报的英国军事专家。多名俄罗斯人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离开英国,但英国政府并没有将这些事件公开,害怕因此伤了英俄两国的关系军情官员上台

  《独立报》说,从2000年起,俄罗斯的间谍活动明显增多。普京上台后,大批情报和军事官员取代了前任鲍里斯·叶利钦的手下。于是,原苏联的间谍工作在普京执政期间再度活跃起来。

  对于俄罗斯来说,英国具有重要情报价值。英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具有重要地位,其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是俄罗斯关心的问题之一。除此之外,流亡英国的叶利钦政府成员和普京反对者也是俄罗斯间谍的主要目标之一。

  英国情报部门称,目前负责监管在英间谍活动的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和俄罗斯军事情报局。对外情报局在英国设有18名情报官,军情局则设有14名,他们都持有外交官身份。每名情报官手下还有数十名密探和线人。

  对外情报局主要负责收集三方面的情报:政治情报,安全情报,以及军事和商业机密等技术情报。军情局被认为是最强硬和最活跃的情报机构,负责收集英国的核能力、军事能力以及美军驻英基地等情报。反恐影响反间谍

  负责反间谍活动的英国军事情报五处已经向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报告了这一情况,并警告说,由于将部分资金调用于对付“基地”组织,反间谍活动资金已经减少了一半。

  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委员会年度报告指出,军情五处1999年至2000年把20%的财政预算投入反间谍工作,其中多数用于与俄罗斯间谍相关的活动。在此之后,反间谍的财政预算投入下降到10%。(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