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陷进“炸药门” 克里抓住“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7 重庆商报

  25日对于布什而言真的不是一个好日子,除了克林顿出山助阵民主党外,还爆出伊拉克失踪大批炸药,以及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患癌症离开职位等坏消息,这些都将对正在进行最后冲刺的布什产生不利影响。而克里呢,《世界网络日报》连投“炸弹”,恐怖分子竟然加入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筹款人阵营。另有秘密文件指出:克里曾听命越共,造成美国越战惨败。

  “炸药门”要炸掉布什?

  先是《纽约时报》捅破窗纸,然后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加以证实,伊拉克丢失342吨烈性炸药的消息25日很快进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竞选演讲话题中。由于此前丢失炸药的消息已经上报白宫,但白宫却一直对此不予表态,美国媒体认为,这一动向有可能变为“炸药门”开启的动因。从“情报门”到“虐俘门”,布什政府一路颠簸,却也侥幸逃脱。时值总统选举前夕一周,现任总统能否穿越第三扇“门”成为又一悬念。

  25日的这一消息见报后,正在多佛参加竞选活动的克里随即将这一话题添入自己的演讲中。他说,丢失炸药事件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犯下的严重错误之一”。

  “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这些炸药袭击我们军队,我们的民众,炸毁飞机和建筑。”克里说,“布什政府这种盲目、固执、傲慢的错误简直令人不可相信。事实证明,总统作为总司令又犯了一个基本错误。”

  作为回敬,白宫发言人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说,其实布什早在10天前就得知这一情况。“首先,这些炸药不存在核危险,这是最重要一点。”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另外,我们应当明确的是,它们是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之前或者是在通往‘伊拉克自由行动’的道路上遭劫掠的,这一点也很重要。进一步情况正在核实。”

  “捧”布什的首席法官开刀

  美国最高法院10月25日透露,现年80岁的首席法官威廉·H·伦奎斯特近日被诊断出甲状腺癌,并在接受一次手术后住院。在大选即将进行的重要关口,伦奎斯特的病倒不仅让美国人关心起美国最重要法官的任命问题,而且让人担心,大选工作是否还能正常进行。4年前,就是因为伦奎斯特的重要一票,布什才得以顺利当上总统。

  最高法院在简洁明了的声明中称,伦奎斯特22日被送进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海军医院,并在23日接受了一次气管切开术,而后一直在医院疗养。他将在最高法院11月1日重新集会时回法院工作。

  最高法院并未在声明中说明伦奎斯特目前的状况如何,也未说明伦奎斯特患的是何种甲状腺癌。每年美国有2万多人患各种不同的甲状腺癌,其中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年龄以及患病的时间各不相同,因此每个人的病情都有所不同。有人担心伦奎斯特接受的气管切开术对他的说话会有影响,但美国癌症协会的一位医生说,在拿掉呼吸器后,伦奎斯特还是能像往常一样说话。

  美舆论认为,由于今年布什与其民主党对手克里在很多州的支持率比较接近,因此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仍可能发生计票争端,而最高法院则可能再次发挥关键作用。包括首席法官在内的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都是终身制。外界担心伦奎斯特的病会让最高法院在美大选关键时候无法正常工作。

  布什是“披着狼皮的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衣阿华(艾奥瓦)州的州长威尔萨克是民主党人。星期天下午,在首府德梅因市一个为民主党竞选志愿者鼓劲的座谈会上,伊拉克战争退伍军人布罗萨德正准备结束会议,这时走进来一位汗流浃背、戴着白帽子身穿长跑服的男士。此人就是州长威尔萨克,刚刚从小型马拉松赛跑中“开小差”跑到这个会场。他抓过主持人的麦克风,发表了一番效忠克里的言论。

  针对前些天布什阵营推出的狼群形象的竞选广告,威尔萨克州长在演讲中讽刺布什是“披着狼皮的羊”,认为布什试图蒙蔽选民,用“羊毛盖住选民的眼睛”。他还提到一位被诊断出晚期癌症的老朋友。这位和病魔搏斗的朋友是工会骨干,他说他希望能活到明年一月份并亲眼看到克里宣誓就职。

  威尔萨克同时表示,衣阿华州会对总统大选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恐怖分子为克里筹款?

  美国《世界网络日报》25日披露,一名被疑为恐怖分子的人最近竟然加入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筹款人阵营。

  据报道,根据荷兰情报部门最近公布的一盘录像带,克里的这名筹款人是“科索沃解放军”的一名成员。据悉,此人在数名同伙中为克里筹集了一笔钱之后,还向其他人吹嘘他将来会从克里那里得到许多“回报”。

  报道说,这个名叫克拉斯尼奇的人在一部纪录片中说:“在这个国家(美国),只要有了钱,就可以做出令人吃惊的事情。克里和国会的人都在眼巴巴地盼着人们的捐助。如果你向他们捐钱,并为他们筹集到大选所需的费用,那么,他们将来就会给你回报。”在录像带中,克拉斯尼奇在克里的筹款人会议上还向曾经统率过北约军队轰炸南斯拉夫的克拉克进行了自我介绍。他说:“克拉克先生,这是你的组织,你的‘科索沃解放军’。”克拉克随即对他表示了赞赏。

  “科索沃解放军”的头目萨奇还曾经以“斯内克”的假名参加过美国民主党7月份在波士顿召开的大会。在回国之后,萨奇对记者说:“这是对民主党大会一次成功的访问。在那里,科索沃民主党被当作贵宾对待。这再一次证明,美国民主党的政府将承认并尊重科索沃人民争取自决的意愿。”美国国务院在1998年就将“科索沃解放军”确定为恐怖组织。

  克林顿手术后力挺克里

  25日中午时分,克林顿和克里两人携手出现在费城的民主党竞选集会上。克林顿先克里一步踏上主席台,当看到台下大批选民为自己的露面欣喜若狂时,克林顿很是感动。他说:“如果这(选民的热烈回应)对我的心脏没好处的话,那我就真不知道什么对我身体有好处了。”克林顿说:“有的时候,我一直被人称作是一个病后复原的孩子。在8天之后,约翰·克里也将使美国从病痛中得以康复。”

  美联社说,至少在25日的费城,克林顿的风头绝对在克里这位主角之上。很多出席集会的民主党支持者都对记者表示,他们之所以出席,主要就是为了一睹克林顿的风采。虽然看上去消瘦了不少,说话的声音也略微嘶哑,但克林顿的声音还是非常坚定。他对布什政府的国内和国家安全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克林顿说:“我们在另一边(共和党)的朋友们说他们需要一个能将财富和力量集中在极右翼集团手中的世界……他们只和自己想要的人合作。可我们能做得更好。在8天之后,在约翰·克里总统的带领下,我们能做得更好。”

  在现场集会中,克里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当看到克林顿上台引发选民高涨热情之后,克里不失时机地大声说道:“比尔·克林顿重回选举,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他的这番话立即引来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克里更是妙语连珠:“我曾经问过克林顿,你和乔治W·布什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吗?克林顿想了一会儿,然后他说,在8天零12小时之后,我们就都是美国的前总统了。”

  克里被指成“越共间谍”

  10月26日,一向以“反克急先锋”面孔出现的美国《世界网络日报》又爆“猛料”称,美国越战历史学家无意中获得两份秘密文件显示,克里直接听命于越南共产党政权,领导美国反战运动,从而使得美国最终在越南惨败!

  据称,这两份秘密文件分别是美国在1971年和72年从被俘的越共游击队员的手里缴获的,翻译成英语后保存在美国的档案馆里。越战结束,这些文件也被搁置一边。专门研究越战时代的专家杰罗姆·库尔斯偶然间获得这一绝密文件。库尔斯非常气愤地说:“我们虽不能说克里是越共游击队的一分子,但是无论他是有意识的接受越共的命令还是出于天真幼稚的认为自己在做应该做的事情,产生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他的做法致使美国越战惨败!”库尔斯还指出,克里当时是以越共与美国在巴黎的和平谈判为屏障,并且还曾得到越共领导人平女士的接见。

  大选民意

  六成美国人质疑投票程序11月3日难决胜负

  随着大选的临近,美国民众开始对整个投票过程及程序产生怀疑。美联社10月22日至24日对1000名成年人进行调查,60%的受调查者认为,11月3日(也就是投票日的第二天)很可能难以明确决出胜负,选举结果有可能要提交法院裁决。

  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对选举可能出现这种结果表示担心,尤其是民主党更为忧虑。在接受调查时,69%的民主党支持者认为选举当日不会产生明确的获胜者,56%的共和党支持者也持相同观点。选举当天,两大政党都将召集几千名律师到场待命,监督整个投票过程,并随时迎接法院的裁决。本周,美国第六巡回法庭将就密歇根州设立临时投票站一事进行辩论,目前还不清楚选举前能否做出最后裁决。

  最近几天,两大政党在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宾西法尼亚州、爱荷华州及新墨西哥州的得票数十分接近。2000年,布什及戈尔就曾为佛罗里达州的选票问题向法院提出上诉,36天之后,美国高等法院才裁定布什以537票的优势胜出。目前,各州的选举官员开始在投票点加强安全警戒,以防恐怖分子发动袭击。

  大选媒体

  克里125:96击败布什

  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路透社、CNN、《今日美国》等知名媒体以及盖洛普等专业民意调查机构每天都会公布克里和布什支持率的消长变化,目前布什在几乎所有的民调中都略微领先。尽管如此,克里还是在一个重要的领域中将布什远远地抛在了身后:根据一项仍在进行中的调查,美国的报纸大部分站在克里一边,反对布什再干4年。

  《编辑与发行商》是反映美国报刊业动态的重要杂志,根据它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截至目前全美已经有125家报纸明确表示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其中至少有35家曾经在2000年的大选中支持过布什;而站在布什一边的只有96家报纸,其中从民主党阵营倒戈的更是微乎其微:只有2家曾经在4年前支持过戈尔的报纸在今年的大选中倒向了布什。

  《纽约客》选择了克里

  美国老牌杂志《纽约客》(又译《纽约人》)自80年前创刊以来从未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表达过自身立场。不过这一次,《纽约客》破天荒地将选票投给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十分明显,他(克里)才是更好的选择。”《纽约客》在25日发表的长篇社论中说。在表达支持克里之前,社论用十多段文字批评了现任总统布什执政以来的所有“不良纪录”:从美国民众关心的健康问题到环境问题,直至伊拉克战争后的烂摊子和对外关系。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